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深圳與民族地區合作發展茶業脫貧致富平台

2019-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導:7月24日至25日,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博物館文化專業委員會、北京展覽館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旭生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攜手主辦的「絲路茶香——民族茶文化體驗活動」全國巡展首站在深圳旭生美術館舉辦。
 
 
  中國茶葉與絲綢和陶瓷作為古代絲綢之路的主要交易物品,曾經改變了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人民的生活方式,促進了東西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影響着世界文明的進程。據相關報道,深圳市是全國茶葉主要集散地之一,全市從事茶業的各類經營主體3萬多家,從業人員20多萬人,茶產業貿易額達300多億元,深圳年人均茶葉消費量3公斤以上,全國排名第一。
 
  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精準扶貧思想,以茶會友,拓展扶貧渠道,主辦方聯合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中小企業家培訓班,面對面支持少數民族地區的茶業發展,創新搭建茶業融合的平台。深圳東鵬飲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深圳的資金優勢和技術優勢,與民族地區茶葉資源優勢互補,與參展的茶企達成合作開發茶品意向,以茶為媒,搭建合作平台,宣傳中國民族文化,促進民族團結,進一步拓展少數民族地區種茶脫貧的新成果。
 
 
  國務院參事王石奇在致辭中認為,大力推介少數民族茶文化非常必要,要讓少數民族茶品走進大城市,走向世界,應該大力支持民族地區發展茶業脫貧致富。深圳大學副校長李永華在致辭中表示,"絲路茶香"讓深圳的企業家更多的了解少數民族茶文化,支持民族地區發展茶業,脫貧致富,這是很好的形式。
 
  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副秘書長韋榮慧就中國少數民族茶文化以及推介活動的特殊意義進行講座,與會參觀者品鑒了貴州雷山縣高山綠茶、貴州丹寨縣手工富硒茶、北川羌族自治縣羌族老樹茶、梅州韓山茶、香港菁莨營養茶等茶品,讓人回味無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