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市新橋街道舉行「人大代表之家」等揭牌儀式

2019-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密切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聯繫,激發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熱情,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8月1日下午,廣東省深圳市新橋街道舉行「人大代表之家」、「黃埔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沙企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深圳市寶安區人民法院黨員法官黃埔社區巡迴審判示範點」的揭牌儀式暨開展升級版「人大代表講堂進社區」——巡迴審判進社區網絡直播活動。寶安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志彪,副主任趙俊平,寶安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馬文權,新橋街道黨工委書記衛樹強,黨工委副書記、人大工委主任高偉光,轄區部分「兩代表一委員」,街道人大工委辦,司法所負責人,沙井法庭相關人員,街道各社區負責人以及黃埔社區居民代表約70人參加。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人大工委主任高偉光主持了活動。
 
 
  揭牌儀式上,街道黨工委書記衛樹強同志代表街道黨工委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對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的工作提出三點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明確工作職責,充分發揮聯絡站橋樑紐帶作用;二是要主動擔當,深入推進民主法制建設;三是要立足新橋,為新橋的發展獻計獻策,並寄語街道轄區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實服務好、聯繫好群眾,不斷提高聯絡站的影響力,助推街道經濟和各項社會事業高質量發展。
 
  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俊平同志代表區人大常委會對新橋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黃埔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沙企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的揭牌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對新橋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的工作提出四點希望:一是要準確把握定位,要建成學習的平台、群眾身邊的監督的平台、服務群眾的平台、交流聯誼的平台;二是要服務發展,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做到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裡,為新橋的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提出意見建議;三是要關注民生,通過深入一線、調研走訪、接訪群眾,更加及時全面地了解、反映群眾的願望和訴求,讓群眾聽到人大的「聲音」,看到人大的「身影」,感受人大的「作用」;四是要加強自身建設,健全聯絡站各項制度,完善代表履職台帳,督促代表開展進站活動。
 
 
  揭牌儀式結束後,在黃埔社區工作站三樓會議室開展了「人大代表講堂進社區」——巡迴審判進社區網絡直播活動。寶安區人大代表、沙井法庭庭長周斌,帶來法庭團隊,深入社區,讓社區居民可以直觀感受現場庭審。周斌代表對庭審過程、案件的基本情況,調解、處理過程進行了解讀,讓大家對法庭處理案件的過程有了深入的了解。本次庭審採用現場直播方式,以真實案件生動直觀對群眾進行普法宣傳,擴大普法效果。庭審結束後,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志彪首先「點贊」了區人民法院近年來的工作。區法院在區委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了上級法院的工作部署,為切實做到依法司法、為民司法、公正司法做了大量的工作,使人民群眾的滿意度持續上升。此次區人民法院、沙井法庭創新的「黨員法官巡迴審判模式」,就是在日常依法開展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了服務群眾、惠及百姓的方式,為廣大人民群眾更多爭取了司法便利,大大拓寬了普法教育的渠道,讓法官幹警隊伍更接地氣、更深入群眾,讓群眾在每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使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眾。張志彪還「點贊」了新橋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開展的有聲有色,代表履職積極有為,取得成果可圈可點。他勉勵新橋街道人大工委要繼續做好「代表活動月」等各項人大工作,充分發揮出代表的主體作用,為新橋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為寶安建設「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以及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根據省、市、區人大的工作要求,在7月份開展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人大代表在行動」為主題「人大代表活動月」活動。新橋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視, 制定了工作方案和代表活動月日程表,專題研究「代表活動月」具體工作,對「代表活動月」的活動內容、活動方式、要求進行了詳細的部署。「代表活動月」期間,新橋街道人大工委、各人大聯絡站組織了3場代表述職會議及接訪會議,共9名市、區人大代表向選民述職。開展了3場升級版的人大代表講堂進活動,3場活動由4名市、區人大代、法官團隊、律師團隊、優秀師生代表、著名央視主持人、作者面對面跟群眾分享法律知識、分享讀書心得,得到現場觀眾的大力點贊。開展了1場人大代表議事會、1次視察調研、一次代表建議督辦會、1場立法意見座談會、撰寫了3份人大代表直通車。通過市、區兩級人大代表聯動,有效推動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儘快解決,新橋街道「人大代表活動月」碩果累累,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樹立人大和人大代表在人民群眾中的地位和威望。(王娜 昌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