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智南針沙龍首次走進深圳 助力南山企業「走出去」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7月31日,由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指導,中國知識產權報社主辦的智南針沙龍——「德國與印尼參展相關法律及知識產權風險專場」培訓活動在深圳南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多功能廳舉辦。活動由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支持,羅思(上海)諮詢有限公司、路盛律師事務所、深圳市南山區知識產權促進中心、深圳市南山區科技創業服務中心、深圳市南山區知識產權聯盟(深圳市南山區知識產權發展中心)協辦。來自企業、高校、律所等近百位代表到場參加。
 
智南針沙龍活動現場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綜合業務處處長宋蓓蓓在會上表示,近年來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知識產權保護水平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但是,從國際環境來看,仍然面臨著嚴峻的挑戰。2019年上半年,我國企業遭遇美國「337調查」同比增長50%,佔到全部立案量的60%。與日益增長的糾紛數量相比,企業知識產權海外維權的意識和能力還明顯不足,嚴重製約了海外投資興業、合作開發等活動,國際化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希望此次活動能為企業備戰國際展會出謀劃策。
 
  會上,來自德國、印尼和中國的四位知識產權專家進行了境外知識產權主題分享,從德國展會知識產權注意事項、印尼知識產權法律風險規避和企業境外參展的知識產權工作等方面出發,為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提升知識產權競爭力提供了重要支撐與借鑒。
 
  深圳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也是對外開放重要窗口,眾多外向型企業聚集於此。2018年,深圳市出口貿易額達到1.6萬億,出口規模連續26年居內地大中城市第一位。其中,南山區的PCT國際專利申請量7055件,佔全市39%,佔全國12.8%;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339件,是深圳市的4倍,全國的32倍。截止目前,南山區上市企業達到159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3579家,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達到73家,知識產權密集型企業及優質服務機構聚集效應顯著。
 
  南山區科技創新局局長劉石明表示,未來世界的競爭是知識產權的競爭。南山區企業在國外專利布局方面,一直領先全國,培育了一批業界龍頭企業。為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南山區委區政府始終圍繞企業的需求在不斷提升服務水平,不但建成南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為企業打造知識產權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提供全鏈條的知識產權服務,還組建了南山區知識產權聯盟,聘請吳漢東、劉春田兩位行業泰斗和30餘位行業實力派領頭人為專家團隊,提供知識產權智庫支持。
 
  據了解,此次是智南針沙龍活動首次走進深圳,與南山企業面對面分享海外知識產權一手信息,充分溝通交流問題,共同探討分析策略。智南針網是由國家知識產權局保護司指導、中國知識產權報社運營管理的海外知識產權信息服務平台,智南針沙龍是智南針網的線下活動板塊,旨在充分共享知識產權專業資源、為產業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知識產權公共信息,成為為中國企業提供海外知識產權信息的公共服務平台。目前活動已在全國9個城市累計組織20場,邀請9個國家和地區30餘名實務經驗豐富的知識產權專家,累計參與人數已經超過1500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