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世界製造業大會奇瑞 「黑科技」彰顯「中國智造」硬實力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9月20日,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在安徽合肥開幕。此間,作為中國高端製造業代表之一,奇瑞控股集團攜旗下各品牌的15件重量級展品重裝登場,帶來了包括無人駕駛、氫燃料動力、智能互聯等在內的一批「黑科技」,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智造」的硬實力。本次世界製造業大會期間,奇瑞集團還將參加多場論壇和交流活動,分享中國製造立足前沿、面向世界的轉型升級之道。
 
  奇瑞集團展區總面積400平方米,位於大會主展館的「高端製造展區」。其展品既有代表最新造車實力的集團旗下各品牌車型,也有蘊藏紮實技術「功底」的核心零部件、前瞻動力展品等,擁有「高端」「新能源」「智能互聯」等鮮明特徵。
 
SQRD4D20航空發動機
 
  展品「星光熠熠」展現最新成果
 
  奇瑞集團展出的車型來自旗下多個品牌。其中包括高端品牌EXEED星途的第二款量產車型星途LX,奇瑞品牌的「當家花旦」全新一代瑞虎8,奇瑞控股捷途產品序列的首款純電動SUV——捷途X70S EV,奇瑞商用車正向開發的「第二代純電動新能源物流車」——開瑞海豚EV,以及主張「用旅行拓寬人生」的REV瑞弗房車。
 
  從這些「星光熠熠」的展品上,不僅能看到奇瑞最新的智能互聯Lion雄獅智雲系統,體驗到人臉識別、AR增強實景導航、智能語義識別系統、智能家居物聯等諸多「黑科技」,還能一窺奇瑞在推進材料輕量化、新能源動力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例如,奇瑞新能源展示的LFS高強度鋁鎂合金智能車平台,採用了輕量級框架結構,車身骨架的鋁鎂合金應用比高達93%,重量僅94.4kg,重量較傳統車減重40%,兩個成年人就能輕鬆抬起。
 
  澎湃的「中國芯」動力,一直是奇瑞的核心競爭優勢之一。在傳統動力方面,奇瑞此次展示的第三代發動機、CVT25自動變速器、SQRD4D20航空發動機,攜手組成了奇瑞動力「三劍客」。其中,奇瑞自主開發的第三代發動機升功率90.7kw/L,熱效率38%,達到國內領先水平。CVT25是奇瑞第二代9速自動變速箱,2019年獲選「世界十佳變速器」。
 
  該變速箱效率92.5%,較第一代匹配整車油耗降低7%,百公里加速提升14%。SQRD4D20航空發動機,是一款具備多油品適應能力的通航用活塞發動機,可使用國際通用的多種航空煤油和汽車柴油,已搭載某型通用飛機完成了首飛測試。
 
奇瑞自主開發的第三代氫燃料電池汽車
 
  氫燃料開發應用水平國際領先
 
  除了傳統動力的不斷精進,奇瑞在前瞻動力特別是氫燃料開發應用方面已形成突破,可應用於汽車、輪船等多類型交通工具。奇瑞展示了自主開發的第三代氫燃料電池汽車、國內第一艘氫燃料電池船模型、氫燃料電池車原理模型和氫能循環組件等。其中,奇瑞第三代氫燃料電池汽車搭載30KW電堆,3分鐘可加滿氫氣,一次加氫後續航里程大於700km。
 
  奇瑞氫燃料運輸船搭載奇瑞自主研發的2台155kw金屬板電堆氫燃料電池,整船載重量1000噸,設計航速約16公里/小時,續航力約300公里,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大會主展館的綜合序廳,特別精挑細選了一批製造業「高精尖」代表作,用以演示人類工業文明從1.0到4.0的升級軌跡,方便觀眾一覽中國製造業、安徽製造業的發展進程。來自奇瑞的EXEED星途 E-IUV概念車,與墨子號量子衛星模型、航空航天、大飛機等「大國重器」同展廳亮相,成為詮釋中國製造發展進步的生動「註解」。
 
奇瑞艾瑞澤5e自動駕駛汽車
 
  首秀5G時代無人駕駛技術
 
  作為本屆世界製造業大會的「黑科技」看點之一,戶外無人駕駛汽車體驗區是絕對的人氣展區。與去年不同,奇瑞此次帶來的2輛艾瑞澤5e自動駕駛汽車,首次向中外來賓展示5G時代下的無人駕駛技術。
 
  區別於傳統的自動駕駛,奇瑞自主研發的「雄獅智駕低速L4級自動駕駛技術解決方案」,創新性地融入5G+V2X技術,完成了室內室外協同高精度的定位技術研發。該技術定位精度小於15厘米的偏差水平,解決了無人駕駛車輛進入地下停車場、隧道等衛星信號弱的環境下的路徑跟蹤難題,完成了定位信號的全區域覆蓋,可實現「遠程召喚 智能泊車」的無人駕駛功能。據了解,單車應用此項技術的成本低於1萬元,應用性非常強,真正讓無人駕駛時代「觸手可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