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 南航A380執飛首個航班 南航邁入廣州-北京「雙樞紐」時代

2019-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 林麗青 報導:9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標誌着歷經4年多建成、被譽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首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南航大興首航航班平穩飛往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南航也由此邁入南北呼應、比翼齊飛的廣州-北京「雙樞紐」時代。

 
  南北呼應  南航邁入「雙樞紐」時代
 
  圓滿首航大興機場,標誌着南航邁入了廣州-北京「雙樞紐」時代。南航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王昌順表示,樞紐布局決定航空公司的長遠發展態勢,大航空公司必須有大樞紐支撐。廣州、北京作為南航的兩個主核心樞紐,南航均按照綜合性國際航空樞紐思路進行建設。廣州樞紐是南航穩健發展的根基,南航將持續打造「廣州之路」,服務「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打造國際級航空樞紐。北京樞紐是南航戰略突圍的關鍵,南航將打造北京樞紐作為開拓發展新空間的重大戰略決策和謀劃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總體戰略的重要一環。
 
  對於南航整體航線網絡,北京不僅是連接東北和西北航空市場的咽喉,也是銜接中南、東北最理想的樞紐,更是國際航線銜接國內這三個市場的最佳結合點。南航將發揮獨特區位優勢和中南、東北、西北航線網絡的銜接要衝作用,面向歐美、日韓、港澳台地區,兼顧中東、澳新、東南亞,建成南航國際國內複合型航空中樞。
 
 
  9月17日,民航局公布了8月1日-31日期間國際航線經營許可、定期增班、臨時加班和包機國際航線審批結果。其中,南航獲批北京大興至俄羅斯莫斯科、日本東京、韓國清州、韓國釜山航線,加上之前已經獲批的北京大興至英國倫敦、俄羅斯聖彼得堡航線,南航在大興機場已獲批運營6條國際航線。
 
  作為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在大興國際機場擁有40%的時刻資源,未來將承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40%航空旅客業務量。按照發展規劃,到2025年,南航預計在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飛機超過200架,搭建起「四進四齣」的航班波。
 
 
  2021年  南航北京航班全部轉場大興
 
  10月27日,民航將迎來2019年冬春換季。按計劃,南航從換季首日起,將首批13條航線、28個航班率先轉場至大興機場運行,達每周176班次、平均每日25班,通達長春、西寧、銀川、義烏、揭陽等13個航點,佔南航北京航班比例超過10%。今年冬春換季後,南航投入大興機場的運力以空客A320及波音738系列為主,由北京、汕頭、吉林、黑龍江、湖南等公司執行。
 
  考慮到旅客出行的便捷性,南航在北京大興機場的起降時刻已全部優化至08:40-21:50時段內,提供運力交換銜接機會並預留部分動態備份運力,為提升航班周轉效率和正常性提供保障。
 
  2020年夏秋航季,南航將大規模轉場,佔南航北京航班比例50%;2020年冬春航季、2021年夏秋航季分別轉場20%。經過4次民航換季,預計到2021年3月,南航往返北京航班將全部轉場至大興機場運行。
 
 
  空地提速  旅客全流程智能化乘機
 
  目前,旅客乘機出行的痛點主要是地面交通堵、排隊時間長、中轉不方便、航班易延誤等問題。大興機場獨特的區位優勢、完善的交通配套,再加上各種「黑科技」的廣泛應用,旅客將享受到更好的出行體驗。
 
  大興機場交通配套完善,通過構建「五縱兩橫」交通網絡,打造民航、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城市軌道、市郊軌道、公路無縫銜接的「立體交通」。旅客從北京西站到大興機場將只需20分鐘。藉助航站樓、停車樓、軌道交通、行車道等組成的零距離換乘體系,旅客出站後步行1-2分鐘內即可在B1層辦理國內值機、行李託運和安檢,實現無縫垂直換乘。
 
  大興機場是國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機場,旅客將體驗到國內最智能、效率最高的出行。在大興機場候機樓內,配備了400多台自助值機和行李自助託運設備,自助覆蓋率達到80%,「一證通關」、「刷臉登機」,旅客值機不超過10分鐘,安檢不超過5分鐘。南航在大興機場採用RFID(無線射頻)行李條,實現行李全流程跟蹤,旅客通過南航手機客戶端、南航微信公眾號、南航官網等途徑就可像查詢快遞一樣實時查詢託運行李的行蹤。
 
  在中轉流程上,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採用了最先進的國內出發/到達混流設計,在國內機場中轉效率是最高的。「五指廊構型」設計,使旅客從候機樓中心位置到最遠的登機口步行時間不超過8分鐘,無論國內轉國內、國內轉國際還是國際轉國際,相比首都機場,都可節約一半左右的時間。
 

  乘機時間大幅減少。大興機場理念先進、布局合理,空中飛行時間和地面滑行時間都大幅縮短。由於航路優化,南航有大量航班從東南亞、西南、華南、華東等地往來大興機場,旅客乘機時間將明顯減少,比如,從大興機場飛廣州空中可以節約17分鐘,飛成都可以節約26分鐘。地面滑行時間也大幅減少,以A380為例,在首都機場滑行時間是31分鐘,在大興機場僅需11分鐘,可以節約20分鐘時間。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