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房多多遞交IPO招股書:2019年上半年淨利潤超1億 或將成為中國產業互聯網SaaS第一股

2019-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北京時間2019年10月9日,深圳市房多多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房多多”)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招股書,擬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交易代碼為“DUO”,或將成為中國產業互聯網SaaS第一股。
 
  隨著產業互聯網時代大幕開啟,擁有技術壁壘的To B企業被認為代表著未來。房多多成立於2011年,堅持以“幫經紀商戶簡單做生意,讓經紀行業充滿夢想”為使命,在創立初期便專注開拓垂直細分市場,聚焦“房地產經紀商戶”,自帶“To B”基因,以前瞻性的眼光洞察行業發展,已成為中國居住服務領域的互聯網科技先鋒。
 
 
  打造“產業SaaS” 賦能房地產經紀商戶做更多生意
 
  通過創新性地使用移動互聯網技術、雲技術和大數據,房多多為中國的房地產經紀商戶量身打造SaaS解決方案,實現房地產交易的關鍵資源,包括房、客、資金和交易數據的線上聚合,並通過智能系統將經紀商戶與生意的必需資源進行連接和匹配,商戶可線上管理客戶、房屋庫存及歷史交易記錄。同時,房多多為經紀商戶提供全面的商業洞察和智能工具,協助他們分析數據、優化管理流程,賦能經紀商戶輕鬆地線上上開展業務,提高他們的服務效率並拓寬服務範圍,改變了中國房地產經紀商戶的作業方式。
 
  房多多SaaS解決方案的核心是房產資料庫。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房多多擁有目前中國最大的房產資料庫之一。截至2019年6月30日,房多多的資料庫中擁有超過1.31億條經核實的房屋基礎資訊。
 
  而圍繞居住服務鏈中的高頻參與者——經紀商戶,房多多搭建了一個以經紀商戶為中心、獨立開放的、SaaS賦能的交易平臺,為經紀商戶提供開展業務必要的工具,把經紀商戶的利益放在首位並幫助他們獲得成功。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提供的數據,按照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房地產經紀商戶數據,房多多已運營著由SaaS賦能的中國最大線上房地產交易平臺。據招股書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國有將近200萬名房地產經紀商戶中,房多多平臺的註冊經紀商戶數超過91萬名,滲透率超過45%;並且商戶規模持續增長,截至2019年6月30日,房多多平臺已經擁有超過107萬名註冊經紀商戶。

  降本增效 達成平臺閉環交易並實現盈利
 
  房多多改變了中國房地產經紀商戶的作業方式,提升了房地產交易的運營效率和體驗。據招股書數據披露,2017年,房多多的閉環交易總額(GMV)為739億元人民幣,2018年增長至1,137億元人民幣(166億美元),增幅為53.9%。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個月內,房多多的GMV為913億元人民幣(133億美元),較2018年同期的456億元人民幣增幅為100.2%。
 
  房多多不僅在規模上快速增長、實現規模化營收,並且自2017年至今持續保持盈利。
 
  財務數據方面,招股書顯示,2017年,房多多已實現小幅盈利,2018年至今快速盈利。2018年,房多多的淨利潤為1.04億元人民幣(1,515萬美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個月內,淨利潤為1.003億元人民幣(1,461萬美元),較2018年同期的3,763萬元人民幣增幅為166.6%,增長勢頭強勁。
 
  2017年,房多多的收入為18億元人民幣,2018年增長至23億元人民幣(3.324億美元),增幅為26.9%。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個月內,房多多的收入同比增長55.4%,由2018年同期的10億元人民幣增長至16億元人民幣(2.337億美元)。
 
  中國居住服務領域互聯網科技先鋒 擁有業內領先的人效比
 
  作為中國居住服務領域領先的互聯網科技公司,在經營效率方面,據招股書顯示,2017年,房多多的每位員工創造的閉環GMV為3,460萬元人民幣,2018年增長至8,450萬元人民幣(1,220萬美元),並且截至2019年6月30日,由2018年同期的3,460萬元人民幣增長至5,830萬元人民幣(890萬美元)。同時,每位員工創造的收入從2017年的80萬元人民幣增長至2018年的170萬元人民幣(24.6萬美元),並且截至2019年6月30日,由2018年同期的78.4萬元人民幣增長至100萬元人民幣(15.6萬美元)。
 
  關於未來的增長戰略,房多多將在以下六大方面進行佈局:通過免費且易於使用的SaaS基礎設施吸引和留住更多經紀商戶並提高他們的業務表現;擴展並加深房產數據和房源資訊;持續通過SaaS服務賦能經紀商戶以吸引更多房源;豐富並擴大增值產品和服務;繼續創新,升級技術,強化資料庫以及吸引更多房源;吸引、留住和激勵人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