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辦國際創新節助力廣州建設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主引擎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在廣州當前正在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新樞紐之際,2019廣州國際創新節將於11月2日至4日在廣州舉行,以吸引來自全球的創新人才、技術、資本、信息等發展要素加速向廣州匯聚,為廣州帶來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
 
  廣州國際創新節概念最初由被譽為「以色列科技創業之父」尤西·瓦爾迪(Yossi Vardi)博士提出。從2016年的「智慧廣州 智匯全球」、2017年的「創新融入生活」,到2018年的「開放創新 領跑未來」,再到2019年的「匯智花城 聚力創新」,廣州國際創新節已連續舉辦四年。
 
 
  助力廣州打造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主引摯
 
  2019廣州國際創新節組委會1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今年創新節的重點和亮點。本屆創新節將以「匯智花城 聚力創新」為活動主題,重點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產業、文化創意產業、城市創新載體等熱門領域及話題,將助力《廣州市建設科技創新強市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工作部署的實現,助力廣州打造成為打造全球創新資源聚集配置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主引擎。
 
  2019廣州國際創新節將延續這一定位,並繼續採取「1+N+N」模式(即以1個創新論壇為主線,N個創新活動及N個創新品牌並行)設置系列活動,促進各界人士進行研討交流,構建高層次的國際科技創新交流展示平台。
 
  在為期三天的活動,將推出30餘場主題論壇,跨涉人工智能、5G、移動互聯網等多個創新領域。與會嘉賓陣容強大、國際化程度高,集結了50餘位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演講嘉賓,覆蓋中國、以色列、美國、日本、英國、希臘等多個國家。
 
  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庚、高文、李天來、劉經南、羅錫文、孫九林、唐華俊、汪懋華、趙春江等,中國科學院院士任露泉等近十位來自北京大學、武漢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等知名高校、科研所等機構的院士級別頂級專家,分別在計算機、人工智能、電子信息、大地測量與衛星導航、仿生科學與工程學、地球與農業信息科學、農業機械設計製造等領域卓有建樹,為國家的科技發展、國際合作和擴大國際影響力做出過重大貢獻。
 
  深度解讀全球科技創新趨勢
 
  在新一代世界性人工智能發展的浪潮中,隨着國家政策支持力度逐漸加大、投融資環境持續走好,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呈現出井噴式的發展態勢。現如今,人工智能已不僅僅是行業概念,而是與各大產業發展以及人類生活場景深度融合。
 
  本屆創新節緊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特設了諸多緊扣時代熱點的論壇。如「5G+AI國際創新系列論壇」,將從多個維度剖析5G與人工智能的飛速發展為各行業帶來的影響,來自國際數據公司IDC,中國移動物聯網公司,德國達姆施塔特應用科技大學,以色列駐廣州總領事館,中國通信業知名觀察家、智能互聯網研究專家,上海依圖科技等不同國家的企業和機構負責人,以及教授專家擔任演講嘉賓,並圍繞5G科技,集中探討各大產業的數字化轉型、智能場景應用新模式、可持續發展、物聯網等議題。
 
  值得一提的是,為探討廣州創新載體模式特點,並對未來的發展布局提出建設性意見,本次創新節還將舉辦「科創新活力 灣區大機遇」——「天河優創」科技創新載體高質量發展論壇,從多個維度對廣州市以及廣州核心區域天河區的創新發展進行解讀;同時邀請來自高校、行業協會、企業等不同領域的嘉賓,圍繞「廣州科技創新氛圍營造和趨勢研判」「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天河如何引領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等主題展開探討,為廣州的科技創新發展獻言獻計。
 
  除了上述議題,本屆創新節還將推出廣州天英匯國際創新創業大賽,屆時從1800餘個報名項目中精選出的24個項目進入年度總決賽中對決,包括國內賽區和海外賽區年度總決賽,通過評選優秀創新創業項目,來展示廣州市的創新創業集聚實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