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厦门 > 每日经济

閩港「一帶一路」高峰研討會 現場項目簽約近50億元

2019-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薇 報道:11月2日,以「聯繫、聯通、聯動」為主題的閩港「一帶一路」高峰研討會在廈門召開。來自福建、香港各界的500多位嘉賓共聚一堂,共同分享福建與香港兩地融入「一帶一路」的最新發展成就,深入探討福建、香港兩地如何全面加強融合互動,共同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新機遇,實現優勢互補和共贏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福建省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邱小平等出席研討會。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主持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等分別作了主題演講。
 
  在研討會舉行的簽約儀式上,廈門市人民政府與香港投資推廣署、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交易所、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分別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簽約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在「一帶一路」背景下開展全方位戰略合作。
 
  由香港與廈門合資合作的12個項目也在會上達成投資協議,總投資48.64億人民幣,涵蓋總部經濟、智能製造、跨境電商、現代物流、影業基地、文化教育等諸多領域,展現了香港與廈門之間廣闊合作空間和旺盛的經濟活力。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主題為《閩港「民心相通」在「一帶一路」的延伸》演講中表示,福建和香港血脈相連、民心相通由來已久。閩籍是香港第二大籍貫,香港是祖國和重要群體的超級聯繫人,發揮了重要的紐帶作用。
 
 
  梁振英指出了香港的優勢,他表示,在國際人文交流上,香港有一大批歷史悠久的非政府組織,利用香港長期以來的制度和人才庫在香港社會提供比較全面、靈活、和有效的公益性社會服務。包括教育、醫療、老人兒童和家庭服務等。部分非政府公益團體有超過100年不間斷歷史。
 
  他還說:「還今年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在香港有新成立了專門配合一帶一路倡議的非政府組織,其中一個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
 
  據瞭解,香港是廈門吸收投資的最主要來源地,截止2019年9月,香港累計在廈投資項目共4955個,合同外資382.0億美元。
 
  簽約儀式上,廈門企業元初食品與麥星投資正式簽署投資協議,投資金額為等值1億元人民幣的美元。經過此次融資,元初食品估值水平相比之前獲得大幅增長。元初食品總裁、副董事長陳啓明表示,港資的注入是元初食品跨出國際的第一步,這個月16日,我們將在溫哥華開啓我們海外的第一家店。這僅僅是開端,接下來每個月至少都會有一家店在北美開業,主要集中在溫哥華。作為土生土長的廈門企業,借助「一帶一路」走出去,也是為企業增添了動能。
 
  香港是廈門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快捷通道。當前,廈門正大力建設「兩高兩化」之城、打造「金融強市」,希望加強與香港全面合作,借助其國際化優勢,助力廈門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持更多企業走出去。數據顯示,每年廈門市有近1000家次廈門企業赴港參加各類展會、交流活動等,在香港與全世界的客商交朋友、做生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