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392萬人和3100萬秒,「濱州時間」走出了什麼

2019-1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5後」周桐,總感覺今年腳下時節如流水。山東濱州海歸協會2018年會現場似乎還在眼前,幾天後,周桐與他的400餘名好友,就將迎來2019的最後一次相聚。
 
  恰如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圖景下,周桐這群「濱州海龜」狂奔的每一秒鐘,都如馬克思所說是「世界時間」。 在世界錶盤上,「濱州秒針」在過去365天擺動了3100萬次,每一次的擺動,都是這座魯北名城392萬名個體「再創業」的下沉操作。
 
  這就是濱州!這一年,年初的「六問謀篇」、「八策布局」,成為實幹之年下高位引領和問題導向的生動展現。不論是從作坊起家的企業家,抑或走出村莊的普通人,都懷揣着「敢於為先」的地域性格,在社會分工中實現自我。
 
  這就是濱州!這一年,專業成為「思維、知識和能力」的前綴,從世界高端鋁業峰會搶佔行業制高點,到資本對接大會賦能「十強產業」,再到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邀約」世界,濱州用創新和開放構建着真誠團結的政治生態、綠色協調的經濟生態、活力迸發的社會生態、同生共存的自然生態。
 
  酷暑8月,馬雲在濱州出席了他在阿里巴巴的最後一個公開活動。也在這個活動上,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說了這樣一句話,「實踐證明,夢想面前無草根,每個勇於追夢的人都是英雄」。
 
  這句話,對整座城市都是鏡鑒。
 
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左三),濱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宇向東(左五),與嘉賓共同啟動濱州市產融綜合服務平台
 
  形與勢:「換道」新曲線
 
  作為濱州市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會長,而立之年的周桐還有另外一重身份:山東朗馳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
 
  自2016年濱州海歸協會成立,周桐眼看着回到家鄉的「海龜」年年增多,入會人員從60餘人發展到2018年270餘人,2019年則達400餘人。「理事會有20餘名成員,自己創業佔一半,領域主要分佈在教育、金融、體育的新業態領域,不少是細分行業領頭人,而且85後到95後佔有相當比例。」周桐說道,其本人亦被濱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渤海英才?傑出貢獻專家。
 
  時代差下,再回看京博控股馬韻升、濱化集團張忠正、香馳控股劉連民這些周桐「父輩們」的創業路,不得不讓人生出「山水有異」的心境。
 
  12月23日,山東有關部門發佈了2018年度山東企業100強,在這份榜單中,濱州錄得8席居全省第6位。而2017年度這份榜單中濱州佔7席,2016年度則據8席之多。當年的百強企業齊星集團,早已被雨打風吹去。
 
  無怪乎,濱州將2018年視為「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這年濱州GDP一度出現負增長,最終全年數字定格為2640.5億元,增速1.5%。無論是從經濟體量還是增長速度上來說,均位列山東下游。
 
  全球化的今天,「蝴蝶效應」無處不在。2019年初至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連續五次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在全球鋁業、紡織市場佔據相當份額的濱州產業板塊,如何應對時代挑戰?是繼續走擴大規模、高耗能高排放的發展老路?還是打破路徑依賴,開啟「二次創業、三次創業」,畫好第二條、第三條「S」曲線,闖出一條新舊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的新路?
 
  2019年「濱州兩會」,剛到任三周的市委書記佘春明在政協開幕會上提出了「濱州六問」。
 
  夢想之問、發展之問、改革之問、創新之問、落實之問、擔當之問……追問之聲猶如春雷響徹9600平方公里土地。390萬濱州人,熱議着改革之策、創新之策、開放之策。
 
  「濱州六問」音猶在耳,「實幹八策」已然布局。
 
  實業之策、民生之策、品牌之策、改革之策、開放之策、創新之策、誠信之策、服務之策……2月27日,「濱州兩會」閉幕之際,佘春明用5000餘字的講話重溫光榮與夢想,用一項項實操行極強的工作策略布局高質量發展,目標鎖定「民富市強」。
 
  「富」,是讓濱州居民的收入和保障衝刺全省第一方陣;「強」,是綜合經濟實力衝刺全省第二方陣,人均經濟指標衝刺第一方陣。
 
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右一)為企業家頒獎
 
  謀與行:從「深蹲」開始
 
  12月17日,剛滿「10歲」的濱州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舉行了改革動員會議。「管委會+集團公司+公司制」的管理模式、「全體起立、競爭上崗」的內部準則、「拿地即開工」的濱州效率……這是濱州市委常委會聽取「舉全市之力加快高新區發展」草案後,這隻「頭雁」的鮮亮回聲。
 
  記者注意到,兩個月前剛到任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的劉學儉,本身即有着30年企業管理經驗。「專業化思維、專業化知識、專業化能力」,濱州市委務虛會上提出的關鍵詞,正在高新區這塊「試驗田」上見真章。
 
  10個月前的2月2日,佘春明就任濱州市委書記當日,作為「施工隊長」的他當即表態狠抓落實,提出「以實績論英雄」,事業工程化、工程責任化、責任數字化。
 
  2月11日,上午參加山東「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下午佘春明即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議、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到任兩個月內,佘春明走遍濱州下轄的兩區一市四縣和三個開發區。每到一個區縣、板塊調研,他都深刻剖析其獨到的資源稟賦和未來發展思路,同時也直率表達對各個板塊的更高期許、更嚴要求。
 
  濱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為濱州「抓落實」開好頭、起好步。濱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宇向東在2月14日參加「山東兩會」時,明確提出「將在雙招雙引、產業發展、創新驅動、政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打造宜居宜業的城市環境、快速便捷的交通網絡、功能完善的園區平台,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做好關鍵要素保障、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增強發展的潛力和後勁。」
 
  濱州的「飛躍」,從「深蹲」開始!
 
  3月19日,濱州發佈城市總體規劃,把城市性質定位為黃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渤海灣南岸的新興製造業基地、以黃河地域文化為特色的生態文明城市。
 
  4月26日,濱州召開全市經濟形勢分析會議,提出了「10+5+N」招商模式。要求縣市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每年要拿出固定時間外出招引。從5月份開始,每月市委書記召集一次招商引資現場會,市長召集一次項目建設現場會。
 
  5月27日,《濱州招商引資激勵辦法》印發,先進個人獎勵可達千萬。一個月後,濱州出台《關於推經高質量「雙招雙引」的二十條措施》,對工作進行項目、時間、任務三落實。
 
  7月18日,濱州組織招商引資路演,圍繞「十強」產業建鏈、延鏈、補鏈、強鏈,逐個產業、逐個行業、逐個企業研究分析,提升招引精準度。
 
  在樹立了「打樁論英雄」的鮮明導向後,濱州前三季度重大項目開工數量擠入山東前三。
 
濱州港闊步向前
 
  營與贏:讓企業進入應用場景
 
  當下,正準備2019年度「海龜年會」的周桐告訴記者,其對今年的商業環境和營商環境有着特別深感觸,「今年經濟大形勢不好,卻是轉身快、成長性企業最好的發展階段。並且感覺今年濱州各部門特別重視企業建議和訴求,常有相關部門主動來到協會或者公司,聽取企業發展遇到的各類問題。」
 
  在這個2019年,山東朗馳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服務了20多家初創企業掛牌齊魯股交所,創下歷年來最高。
 
  濱州市第六屆資本對接大會上,遠東資信評估有限公司、遠東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全國資產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楊秋嶺,則提出「應打造營商環境的濱州標準」。
 
  濱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深知,建設「富強濱州」靠實體經濟,靠產業發展,靠企業支撐。尤其是在這個民營經濟主體數量近30萬戶、註冊資本高達6000億元的城市,企業和企業家都在「用腳投票」。
 
  要讓企業進入濱州經濟生態和政治生態的應用場景中心!「濱州能給予什麼?賺錢多、煩事少、心情好。」佘春明在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濱州專場上,用生動話語詮釋着營商環境的濱州路徑。
 
  2月24日,「濱州兩會」期間,討論完政府工作報告後和經濟界委員們合影,佘春明將第一排「C位」留給企業家,自己主動站到第二排。這一舉動被定格:企業是舞台唱戲的「名角兒」,政府是搭台服務的「店小二」。
 
  小組討論的發言亦如是,企業轉型遇難題,書記、市長給出解決路徑供參考。此後,赴各個區縣調研時,佘春明、宇向東一再提及優化服務要有「乾貨」,要讓企業家敢於發展。
 
  如何打造營商環境、創新體制機制? 4月15日,濱州召開全市企業家座談會,濱州市委、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與10位企業家名對面,共商發展大計;9月12日,濱州企業家大會召開,褒獎優秀企業家,弘揚創業精神;11月15日下午,首次「企業日」活動舉行,濱州企業家有了自己的節日……
 
  記者注意到,在資本對接大會上,濱州金融管理部門提出將建立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的守信聯合激勵與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向投資者提供最全面、最真實的信息。同時,建立風險分擔補償機制,按照「政府+市場」雙輪驅動模式,打造供應鏈金融服務平台。
 
  「山東很多企業有擔保鏈隱憂,濱州企業也不例外。投資者想要的是最全面、最真實的信息,濱州這一招棋正好走到我們所想之處。」有投資者在會上如此說道。
 
  5月23日,濱州還曬出新興產業企業「白名單」,重構誠信生態,做好增信服務;7月31日,全省規模最大重點企業發展基金落地濱州,紓困優秀民營企業。
 
  「濱(賓)至如歸」、「州(周)到高效」,這是濱州市委、市政府對各級各部門的期許。
 
黃河從濱州穿城而過
 
  道與路:打造「濱州共同體」
 
  大道且直行!
 
  濱州的企業名片—魏橋集團,過去幾十年都較為低調。10月,新任董事長張波在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的演講引起各方關注。
 
  不知不覺間,魏橋在印尼建設了首家海外中國氧化鋁企業,也是印尼第一家大型氧化鋁生產企業;在幾內亞建設礦石開採項目,開創了幾內亞鋁土礦出口到中國的先河。張波稱:「將堅持共建共享,通過做大蛋糕、提升效益,共享發展成果,吸引全球知名企業、優勢企業共建高質量鋁產業集群。」
 
  張波的全球視野和眼光,亦是濱州2019年擁抱世界的縮影。
 
  濱州以鋁業為首的「五大千億級傳統產業集群」主營業務收入突破了9000億元,但發展層次和水平仍有不足。濱州市委常委(擴大)會議上,主要負責人曾詳細分析每一個產業集群所面臨的挑戰,要求創新措施,加快發展。
 
  以鋁業為例,濱州所要打造的,是世界級高端鋁業基地!4月的世界高端鋁業峰會上,濱州直指在鋁業價值鏈上「再造一個魏橋」;11月,在國際鋁產業鏈發展高峰論壇,佘春明以「共創黃金鏈 共拓新藍海」的演講再度為濱州鋁業站台;隨着《關於打造世界高端鋁業基地的若干政策》等系列創新制度的出台,濱州傾全市之力正推動濱州鋁業走向世界。
 
  賦能傳統產業,讓傳統產業「春來發新枝」。培育新興產業,讓「新芽成繁葉」。
 
  處產業轉型、動能轉換下的濱州,從未像如今這般渴望開放的支撐、平台的創新。據統計數字,當地萬人人均知識產權申請只有4.42件,2017年度則只有萬人4.09件,這一數字要低于山東平均水平,2018年度「五大新興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僅為693億元。
 
  「今天招來的商、引的資就是明天的新產業,今天招來的才、引來的智就是明天的新動能」。曾經主政山東省商務廳四年的佘春明,深知濱州要主動擁抱世界,打造一個產、學、研、金、服、用共贏的共同體。
 
  37平方公里的渤海科創城正加速推進,依託魏橋國科研究院科研資源、被寄望激活創新創造一池春水的渤海科技大學,將在春節前動工。濱州十強產業所構成的經濟體量,足可為人力、技術的創新效應和動能轉換提供堅實基礎。
 
  濱州,在過去這一年收穫了全國外貿百強城市第57名的好成績,與全球16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合作關係,有200餘家外商投資企業落戶,進出口貿易總額818億元,已成為全省對外開放的重要陣地。
 
  在山東省商務廳公布的1至10月外商直接投資情況看,濱州市外商投資項目15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6億美元,同比增加4倍多,一度居全省之首。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疾行莫待閑!」2個月前,佘春明以濱州城市路演人的身份,站在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上說出的這番話,如今讀來仍別有一番意味。(孫珂 馬廣才 張麗 譚永嬌 圖片來源:濱州市委宣傳部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