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南昌農業農村局:加快推進全市都市現代農業提質增效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操端晶 報導:1月9日,江西南昌市農業農村局召開全局工作務虛會,總結2019年度工作並謀劃部署2020年工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後一年,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一年,南昌市農業農村局將圍繞「保底線、補短板、創特色、抓常規」的工作思路,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展現農業農村局的擔當作為。
 
 
  據了解,經過整合原南昌市委農工部、市農業局、市糧食局以及市農業綜合開發辦公室4個單位職能,南昌市農業農村局在2019年2月完成組建,並在2019年率先完成了南昌市機構改革工作,紮實完成年度各項工作任務,合力完成急難險重工作任務。
 
  「2+6+x+8」策略實現產業振興
 
 
  南昌農業農村局黨委書記、局長趙曉毛表示,為加快推進南昌都市現代農業提質增效,該局將產業振興作為重中之重,按照「2+6+X+8」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南昌綠谷和進賢硒谷兩個都市現代農業核心示範區;對市級確定了南新薪火、鍾陵硒谷、昌邑鄱湖明珠等6個田園綜合體進行示範創建,着力打造一批區域鄉村產業振興的示範田園綜合體;創建一批現代鄉村特色產業園;打造8個產業特色小鎮。
 
  尤其在圍繞南昌綠谷核心板塊,南昌市農業農村局將突出長均鄉、溪霞鎮、羅亭鎮等節點鄉鎮,謀劃整合一批項目,全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村(鎮)的示範樣板區,引領和帶動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創建工作。
 
  同時,針對南昌農業農村品牌不多、不強、不特等問題,該局將以質量興農為抓手,在抓好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基礎上,加大對區域品牌、地理標識、農業品牌企業的扶持和創建力度,挖掘和培育一批能讓老百姓信得過、吃的放心,群眾認可度高的農業品牌產品。
 
  「穩產優質」2019年糧食總產47億斤
 
  趙曉毛表示,2019年在極端天氣影響下,南昌市糧食總產是47.02億斤。按照「穩產優質」的工作思路,在完成江西省下達糧食總產43億斤以上任務的前提下,2020年要確保糧食總產達到48億斤以上,糧食播面穩定在500萬畝以上,冬種面積要達到185萬畝以上。在高標準農田建設方面,南昌市農業農村局在全面完成25.95萬畝建設任務的基礎上,將提前啟動2020年14萬畝建設任務的準備工作,全面完成省里下達的4年85.7萬畝的建設任務。
 
  南昌市農業農村局還將在全力做好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基礎上,繼續加大政策資金技術支持,確保年底前生豬產能基本恢復。同時積極發展牛、羊、禽、蛋等其他畜禽生產。對於鄱陽湖水生生物保護區、鄱陽湖南昌轄區水域實行全面禁捕,並在3月1日贛江、撫河南昌轄區水域全面退出生產性捕撈為時間節點,全面做好全市重點水域退捕禁捕工作。同時在抓好面上新農村建設的基礎上,大力推進一批精美示範鄉村建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