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福建省人大加強環保立法 織密生態環境法制保護網

2020-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立法顧問、立法基地、立法聯繫點的作用,擴大公民有序參與立法,推進立法精準化、精細化、精品化。」1月12日下午,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廣敏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他表示,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將發揮好立法在地方治理中的優勢和獨特作用,今年擬安排審議大數據發展、平潭綜合實驗區、環境保護、綠色建築發展、鄉村振興、紅色文化遺存保護等方面法規草案21項。
 
1月12日下午,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在福建會堂舉行
 
  張廣敏介紹,過去的一年,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共召開6次常委會會議,審議法規草案12項,通過9項,批准設區市法規20項,審查規章和規範性文件57件;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18項,開展10部法律法規執法檢查,開展專題詢問1次;作出決議決定7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35人次。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廣敏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此外,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代表提出34件議案,列入立法計劃、立法規劃的共10件,2019年已審議2件;代表所提的925件建議均已辦結。
 
  張廣敏表示,2020年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將抓緊環保立法,加快生態文明建設。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圍繞生態環保重點問題抓立法,進一步織密全省生態環境法規制度保護網。制定城鄉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明確生活垃圾處理各環節的責任和義務,促進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改善人居環境。加強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提前介入環境保護、綠色建築發展等法規調研論證工作。指導推動設區市加快生態立法進程,批准設區市生態法規13項,涵蓋流域水環境保護、飲用水水源保護、城市內河管理、園林綠化管理等方面,促進我省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
 
  新的一年,福建省人大常委會還將充分發揮人大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切實增強人大監督的剛性和實效。聚焦高質量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做好「六穩」工作、改善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等方面,推動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今年擬聽取審議「十四五」規劃編製、鄉村產業振興等方面18個專項工作報告;組織開展土壤污染防治法、食品安全法等9部法律法規實施情況的檢查;開展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情況專題詢問;對就業促進法、漁業法執法檢查報告,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情況報告審議意見研究處理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