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破壁2020」:山東打造具全球影響力半島城市群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近日,山東省委、省政府印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的實施方案》,本報記者注意到,該《方案》明確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山東半島城市群。
 
  《方案》提出,支持濟南、青島市建設成為國家中心城市,提高綜合承載和輻射帶動能力。以同城化為方向,培育發展濟南都市圈和青島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山東半島城市群。實施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的區域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省區域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據悉,省會經濟圈包括濟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濱州、東營7市,重點發展教育醫療康養、高端裝備、量子超算等產業,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範區、全國動能轉換區域傳導引領區、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新高地。
 
  膠東經濟圈包括青島、煙台、威海、濰坊、日照5市,重點發展現代海洋、先進制造業、高端服務業等產業,打造全國重要的創新中心、航運中心、金融中心和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
 
  魯南經濟圈包括臨沂、棗莊、濟寧、菏澤4市,重點發展高效生態農業、商貿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打造鄉村振興先行區、轉型發展新高地、淮河流域經濟隆起帶。制定出台三大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指導意見。健全突破菏澤、魯西崛起的協調推進機制,支持菏澤推進鄉村振興。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