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和汛期賽跑 安徽休寧月潭水庫项目建設進度加快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在安徽黃山市採訪時了解到,2月20日以來,該市各地各部門多措並舉,加快在建和新開工项目建設進度,加強用工、用地、資金等要素保障。一個個貼心的舉措,一項項暖心的幫扶,成為疫情期間各類项目工程恢復建設的有力支撐。
 
  連日來,國家重大水利工程,總投資近30億元的月潭水庫项目建設方不斷優化施工方案,加強現場組織,全力以赴加快施工進度,力爭在汛期前完成關鍵節點施工,發揮防洪效益。
 
總投資近30億元的月潭水庫项目建設現場

  科学施策高效推進项目建設
 
  月潭水庫地處安徽黃山市休寧縣,3月18日,記者在月潭水庫壩頂的施工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在安裝大壩5號閘門。5號閘門原計畫需三次吊裝。為了加快施工進度,施工單位採取現場組裝的方式,減少吊裝次數,全力提高工程建設速度。
 
  “我們現在正在施工的五號閘門,原來施工方案分三節進行安裝,優化過的施工方案,我們分兩節進行安裝。我們還增加一些輔助性機械,原來安裝這樣一扇閘門需要八天的時間,現在只需要五天的時間就可以安裝一扇”。中國水電基礎局有限公司月潭水庫主體工程项目部技術負責人高小龍說。
 
  受新冠疫情影響,月潭水庫项目的復工時間較原計劃推遲了20天。當地5月份將進入汛期,為確保在汛期前完成大壩即定建設任務,施工方全面落實防控物資準備和防控制度執行工作,有針對性地制定了雨季施工和夜間施工方案,推動项目建設高效推進。
 
  中國水電基礎局有限公司月潭水庫主體工程技術負責人高小龍說:“我們對剩餘的施工任務重新進行了優化調整,增加了人員和設備。我們還編制了雨季施工方案和夜間施工方案,即時地開展一些夜間作業和雨季作業。我們有信心因為疫情耽誤的工期搶回來,保證大壩剩餘的各項節點目標順利完成。”
 
月潭水庫壩頂,工人們正在安裝大壩5號閘門

  力爭在汛前發揮防洪效益
 
  截至目前,月潭水庫已累計完成投資29.3億元,今年12月底月潭水庫项目將全面完工。據瞭解,月潭水庫项目是國務院第48次常務會議確定的近兩年和“十三五”期間分步建設納入規劃的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總投資近30億元,計劃今年年底建成,是一座以防洪為主,結合城鎮供水,兼顧灌溉和發電等綜合利用的大(2)型水庫。项目建成後,下游黃山市中心城區的防洪標準將從25年一遇提高到50至100年一遇,並為當地城鄉生活工業用水提供可靠的水源,提高下游灌區的灌溉保證率。
 
  黃山市月潭水庫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工程處處長胡伽說:“月潭水庫總共有九扇防洪調度閘門,目前已完成4座閘門的安裝。目前現場的人員和機械已經配備到位,我們有信心在四月底之前完成所有閘門的安裝,力爭在汛前完成下閘蓄水的各項準備工作,讓水庫在汛期發揮防洪效益”。(吳敏 方佳祺)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