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福建泉州傾力支援菲國抗擊疫情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為幫助菲律賓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根據國家安排,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福建省衛健委選派的中國政府赴菲律賓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12人,4月5日乘坐由廈門航空執飛的包機抵達菲律賓首都馬尼拉。
 
  除了國家和省級層面的支援,泉州等地的政府和民眾,也積極行動起來,捐贈醫療物資、開展人文關懷,同菲律賓人民以及旅菲同胞站在一起,攜手應對挑戰,共同戰勝疫情!

  政府出資:採購醫療物資支援菲國鄉親
 
  泉州與菲律賓聯繫素來緊密,有約150萬泉州籍僑胞客居菲律賓。當前菲律賓疫情形勢嚴峻,泉州上下感同身受,牽掛廣大旅菲同胞的健康和安全。
 
  「同根連枝·守望相助」。4月2日上午,泉州市舉辦的馳援菲律賓鄉親防疫物資捐贈儀式上,每一箱捐贈物資上都張貼着這樣的文字。紙短情長,海外泉籍僑胞緊緊牽動着家鄉人民的心。箱子里裝的是由泉州市、縣兩級政府以及僑辦、海聯會、僑聯籌集的防疫物資。
 
  據悉,這批防疫物資是近期市縣兩級政府及統戰(僑辦)、海聯會、僑聯迅速籌集而來,共計933箱,總價500多萬元,包括呼吸機6台、N95口罩5200個、醫用防護服7000套、護目鏡2000個、測溫儀272個、一次性口罩92萬個、連花清瘟膠囊4.42萬盒、藿香正氣水近3000盒等等。這批物資將於本周末空運到菲律賓,捐贈給菲律賓華社救災基金會、菲律賓崇仁醫院以及各相關團體用於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海外僑胞和港澳鄉親心繫故土,踴躍捐款捐物,為家鄉抗擊疫情作出了積極貢獻,這份對祖(籍)國、對家鄉的深情,泉州始終銘記在心。隨着境外防疫形勢日益嚴峻,防疫物資日益緊缺,泉州從市本級財政劃撥2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購買海外緊缺醫療物資支援海外泉籍鄉親。同時,發動各方力量,向境外泉籍社團和鄉親捐贈防疫物資。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泉州市各地政府以及各級統戰部(僑辦)、僑聯組織已向海外僑胞及港澳鄉親捐贈口罩380.12萬個,防護服1.4萬套等一大批物資。
 
  風雨同舟:晉江馳援國際友城菲律賓達沃
 
  「晉江達沃一家親,攜手防疫心連心」「山川異域,姊妹同心」…… 一批貼着如上標語和中菲兩國國旗的物資箱,於4月2日傍晚從福建泉州晉江國際機場發出,飛往菲律賓達沃市,助力當地疫情防控,見證泉州晉江與菲律賓達沃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誼。
 
  據了解,該批防疫物資包括3800件醫用防護服、140餘萬隻非醫用防護口罩以及6000雙醫用外科手套、500支紅外額溫計、1200個防護面罩以及500個護目鏡,共計4.28噸。
 
  在菲律賓第三大城市達沃,晉江人是最早到達此地的中國人,同時也是目前在達沃最大的華人華僑群體。2018年11月,達沃市與晉江市正式結為友好城市,掀開了兩地交流合作的嶄新篇章。
 
  隨着菲律賓等境外防疫形勢日益嚴峻,晉江也發動各方力量積極馳援,給菲律賓的晉江社團、鄉親,送上急需的防疫物資。

  微信建群:家鄉醫生提供遠程醫療指導
 
  除了馳援口罩等物資外,泉州的統戰僑務部門和僑聯組織還通過設立24小時服務熱線、建立醫療服務諮詢微信群、發出慰問信、健康服務卡及愛心小禮物等舉措,將人文關懷覆蓋到境內外、隔離點、線上等各個環節,讓海外僑胞感受到家鄉的關懷和溫暖。
 
  針對海外疫情變化,僑親尋醫問葯出現的困難,石獅推出「一鎮(辦)兩醫」服務僑親新舉措,建立海外僑親服務微信群,由石獅市總醫院推出9名中醫、9名西醫等18名骨幹醫生組成精幹的服務團隊,按一鎮(辦)一中醫一西醫原則搭配,為石獅9個鎮(辦)的海外僑胞提供醫療技術指導,通過遠程進行傳送諮詢,幫助僑胞做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以菲律賓僑親為例,屬於鳳里街道的僑親,組成一個群組,蔡建通、蔡東華兩位醫生加入其中,負責為僑親提供疫情期間預防及應急救助諮詢服務。據介紹,為湖濱僑親提供諮詢服務的是蔡建忠、李燦新,為靈秀僑親提供諮詢服務的是蔡茂勝、林英濤,為寶蓋僑親提供諮詢服務的是郭煥鋼、高冠閩,為蚶江僑親提供諮詢服務的是施仲善、邱宗鑫,為永寧僑親提供諮詢服務的是杜小明、陳海洪,為祥芝僑親提供諮詢服務的是張傳朓、倪孝淵,為鴻山僑親提供諮詢服務的是林火、謝玉蟬,為錦尚僑親提供諮詢服務的是廖敏珍、陳永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