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多方助力暢通國際物流 蘇州自貿片區「飛」出首架包機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0日上午10點33分,裝載着兩家蘇州工業園區企業貨物的7L040次航班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起飛,約十小時後就能抵達德國法蘭克福機場,並通過卡車航班送達至客戶手中。這是蘇州自貿片區「飛」出的首架國際貨運包機,為助力外貿企業穩訂單達生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近期,國際客運航班運行數量調減,客機腹艙貨運能力大幅下降,全球航空物流鏈受到嚴重衝擊。蘇州工業園區於近日對75家企業的空運需求進行了集中調研,訂艙難、運價高、時效慢是共性難題。「目前的現狀是至少提前一周訂艙,甩貨風險還很大,美國線、歐盟線、澳洲線的出口運價較疫情前漲幅5-8倍,此外空運整段物流時間普遍延長了2-5天,甚至個別企業可能因為艙位得不到保障延長一周或以上。」蘇州工業園區物流行業協會秘書長吳雪瑾說。
 
  蘇州工業園區外向型經濟發達,出口產品以高技術、高附加值的機電產品為主,對時效要求高,普遍依賴國際航空物流鏈。航空物流「一艙難求」,合作包機成了緩解企業空運出貨難題的有力探索。依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企業進出口及國際物流通道協調服務機制,蘇州自貿區綜合協調局牽頭會同蘇州工業園區經濟發展委員會、蘇州工業園區海關、蘇州工業園區物流協會第一時間制定物流包機出口工作計劃,以座談會、調查問卷、實地走訪等方式調研摸排外貿企業當前訴求,多方組織空、海、陸國際貨運資源,迅速形成解決方案。
 
  此次國際貨運包機由蘇州工業園區物流協會攜手園區物流領域龍頭企業全球物流共同推出,發揮雙方各自專業優勢,保障蘇州工業園區外貿企業國際航空貨運渠道通暢。在吳雪瑾看來,這就好比園區物流協會組了一次「團購」,不僅能保證充足的艙位、合理的運價,企業還能享受到便捷的通關和高質量的服務。
 
  下一步,蘇州工業園區還將持續優化企業進出口及國際物流通道協調服務機制,積極尋找和探索形式豐富的國際物流方案,針對企業提供個性化的物流服務,組織企業通過點對點包機、中歐卡航、園區港和中歐班列等渠道解決國際物流運輸難題,降低物流成本,助力企業保訂單穩外貿。(杜林 任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