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惠州11萬餘名高三初三學生返校上課

2020-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7日,惠州294所學校將迎來高三、初三年級學生返校。闊別三個多月,全市首批11萬多名師生重返校園。據悉,惠州全市復課學校購置熱成像體溫檢測儀、口罩、紫外線殺菌燈、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應急物資,為學生返校做好充分準備,對返校當天的流程、返校後的管理等也做出了明確規定。
 
惠州市惠陽一中的學生正按照老師的指引和要求有序返校

  學校儲備了充足防疫物資
 
  「間隔一米,有序進入」「請帶好口罩,保持一米距離」當天上午,記者在惠州市第一中學看到,陸續有學生入校。測體溫、對行李消毒……按照老師的指引和要求有序返校。該校李老師告訴記者,當天上午該校初三年級19個班級、1097名學生分批次錯峰入校。在惠州市惠陽區華南師範大學附屬惠陽學校,記者看到看到,進入校門之前,一台熱成像體溫檢測攝像頭安裝在一個雨棚下面,線路連接着一旁保安室的屏幕上,每一個進入校園的人,額頭上都會顯示當時的體溫——若額頭溫度超過37.3°,系統會自動發出預警。
 
  除了校門,在食堂、宿舍、其他出入口等,該校安裝了7套熱成像體溫檢測儀,排隊通道上貼上了間隔距離提示線。在這些重點場所的項目位置,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宣傳海報、食堂用餐流程圖等內容隨處可見,起到了潛移默化的宣傳作用。
 
  在學校的走廊、課室,工作人員正在用消毒液噴洒地面,課室裏面也進行了全方位消殺。在倉庫里,整齊有序地擺放着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其中口罩數量達到了9萬個,所有物資足夠一個學期時間所用。
 
學生進入宿舍前要測量體溫
 
  記者了解到,早在一個多月前,華南師範大學附屬惠陽學校除了安排日常網絡教學課程,提前着手編製了一本《2020年春季開學工作手冊》,裏面對各個年級各個階段的教學和防控工作,制定了清晰詳細的指引。
 
  華南師範示範大學附屬學校副校長劉廣安說,學校有初三學生442名、高三學生598名,這些學生全部轉為內宿生,每半個月放假一次。食堂就餐方面,學校會錯峰安排學生分批分時段用餐,以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在惠州市仲愷高新區,該區首批返校復課的學校有19所,復課學生共5602人。其中初三學生為4341人,高三學生為1261人。
 
  在復學之前,惠州市就對各學校的全校師生、員工健康狀況進行了排查,確保所有人是健康的。惠陽區實驗學校副校長羅秀枝說,在學生復課後,會向每一名學生發放健康卡,憑卡進入校園,校園外無關人員一律不許進入校園。學校防疫物資已經準備到位,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學校為他們準備了每天兩個口罩。
 
惠陽第一中學在九年級(3)班復學的第一節主題班會課,主題為《決勝疫情阻擊戰:談談「我」的未來》
 
  每所學校聘請衛生健康副校長指導衛生工作
 
  惠陽區防控辦增設了由教育、公安、衛生健康、工信、市場監管、應急管理、宣傳、疾控等部門及各鎮(街道)組成的學生返校工作組,統籌協調和指導惠陽區教育系統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返校學習防疫工作,對各校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行督導檢查。
 
  其中,該區教育局《關於做好惠陽區2020年春季學期學生返校工作的通知》,明確重點人員管控措施、人員分類管理、內部管理流程和應急處置等方面內容,指導學校積極穩妥、安全有序做好學生返校工作,確保學生返校疫情防控管理到位。
 
  根據安排,每一所學校要師生返校前,開展一次師生員工(含校內居住人員)全面摸排,建立「一人一檔」管理台賬,做好14天的健康監測,並督促其做好個人健康申報及相關人員核酸檢測,確保不漏一人。
 
  同時,每所學校要聘請醫院的專家任學校衛生健康副校長,指導學校做好新冠肺炎及其它傳染病防控、應急處置等衛生工作。每校至少配備一名醫護人員,設立一個獨立觀察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要設立相對獨立的留觀室,中職學校要設立獨立的健康觀察區域。
 
  該局還制定了惠陽區中小學(幼兒園)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響應流程圖,以及學校、教師、家長和學生防控工作指引,加強全區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學校順利開學,學生正常返校。(盧偉 陶惠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