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面對抗疫「加時賽」 這些黑龍江人想為家鄉再加一次油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沒有一個黎明不會抵達」,只是夜太長;「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只是春意寒。再戰不言退,再難不言敗,那咱就再為黑龍江加一次油! 4月26日,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了。同日,又一支醫療隊前往牡丹江支援綏芬河輸入疫情救治工作。打滿全場的中國北疆,再見仍是「疫中人」;馳援湖北的白衣戰士,歸來仍唱「出征曲」。也許,你第一次認識這些人,又重新認識了黑龍江……
 
綏芬河陸路口岸資料圖(綏芬河市委宣傳部供圖)

  「疫中城」綏芬河 仍在力保國際聯運通暢
 
  在境外輸入疫情出現前,綏芬河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零」。而後截至4月26日24時,綏芬河口岸累計報告輸入確診病例380例,治癒出院81例,現有住院輸入確診病例299例,均為中國籍從俄羅斯入境。「接受和救治回國同胞是我們的責任。」綏芬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興國說。
 
  記者通過查驗嚴格的綏芬河卡口,再次走進這座邊境小城,街路上遍布的中俄雙語牌匾,見證着昔日邊境貿易的門庭若市。如今「疫中城」萬家閉戶,經營俄貨門店8年的王同很上火:「現在擔心的不是生意,而是生計。」
 
綏芬河公路卡口實行「兩掃一測一登記」(李廣慶/攝)
 
  負重前行的「百年口岸」,仍在力保國際聯運重點物資運輸通暢,綏芬河鐵路貨檢口岸堅持24小時作業。作為綏芬河站國際聯運交接所副所長,郭雷在鐵路工作37年,從沒看到過家鄉「這麼難」,「我們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為復工復產、百姓生活提供運力保障。」
 
  在綏芬河鐵路車站貨場,一列列集裝箱滿載的貨物等待轉運,進口品類主要為木材、礦粉、煤炭、化肥、糧食等,這些都是中國工業、農業、民生等保持運轉的新鮮「血液」。自大年三十至今,郭雷沒有休息也不想休息,他說:「保障『黃金通道』順暢,每個環節都不能掉鏈子。」
 
俄羅斯貨車司機在入住定點賓館前接受登記
 
  「疫中人」不言退,被贊「俄語說得賊溜」
 
  張宏是「黃金通道」終端環節的「守關人」,負責為入境的俄羅斯貨車司機當翻譯、做登記、服務後勤、安排食宿等。疫情期間,綏芬河對入境的俄羅斯貨車司機實行「口岸入境—換裝停車場—住宿賓館—換裝停車場—口岸出境」全程封閉管控,其中的定點「住宿賓館」,就是張宏自4月4日至今的「戰壕」。
 
  曾經在湖北,黑龍江醫護人員一口倔強的東北話「洗腦」了當地患者。而在中俄邊境綏芬河的情況不同,中國人都多少會幾句俄語,俄羅斯人也能蹦出幾句東北話。在定點賓館門外,張宏遠遠地向鏡頭揮手,他喊着說:「一會兒還有俄羅斯貨車司機入住,我就在這等他們了。」現在賓館裏沒有服務員、保潔員,張宏和同事們就是「全能選手」,每天最多接待70多人,最少接待20多人,很多時候忙到後半夜,才想起來沒吃飯。
 
  講到戰疫時光的小插曲,張宏說:「境外輸入疫情初期,俄方司機對於中方的嚴格管控不太理解。有一次,一位俄方司機堅持要外出就餐,我向他苦口婆心地講解當前疫情的嚴重程度,說明管控措施的目的是保證他和大家的安全,隨後又立即根據他的需求訂購餐食、日用品。」
 
  這回,俄方司機不但沒了火氣,還認真詢問防疫規定,表示願意配合做好防控。經過一次次耐心的解釋、安撫,一次次訂餐、送餐,俄方司機漸漸對他們的防疫工作有了認可。特別是那位司機,後來對他豎起大拇指說「哈拉少」(俄語,意為「很棒」),還用東北話稱讚張宏「俄語說得賊溜」。
 
宋靜(左一)和蔣靖在工作一線合影

  「疫中士」又逆行,「最美」的他們本來就很美
 
  在俄羅斯貨車司機定點賓館的不遠處,就是馳援綏芬河醫護人員的定點賓館。人人都贊「最美逆行者」,其實他們本來就很美,也一直在逆行。在宋靜還是一名年輕護士的時候,就第一個申請馳援非典戰疫,第一個申請馳援汶川地震災情救治,此次也是第一個申請馳援湖北……
 
  遺憾由於一些原因沒有達成所願,但是終於在這次境外輸入疫情中披掛上陣。她先是在牡丹江紅旗醫院省級重症集中救治區域中心參與救治,在剛剛結束隔離2天後又趕赴綏芬河,作為紅旗醫院支援綏芬河市人民醫院醫療隊總護士長坐鎮護士工作的「總指揮」。
 
  4月5日10點多接到通知,她毫不猶豫就說「能去」,火速將4歲的小女兒送到妹妹家,11點多就拎起行李出發了。因為太緊急,宋靜穿着來不及換掉的高跟鞋衝進「戰場」,連續奮戰一個晝夜,腳上磨出了許多水泡。她說:「下午進艙、早上出艙,一抬頭髮現天都亮了,反正前三天基本沒怎麼睡覺。」
 
  宋靜語速很快、言簡意賅,這是長期高強度、高效率工作養成的習慣:「這是我的職責,沒有什麼偉大的。不管是平時,還是疫情,我的工作就是保護患者的健康平安。之前特別想去湖北,一直在為湖北加油。現在,該為黑龍江加油了。」
 
  在「從未輸過民族大義」的黑龍江,有無數像郭雷、張宏、宋靜一樣的疫線工作者,在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不停地加油。疫情不退,他們不退。
 
  在戰疫「加時賽」中的黑龍江,雖然「太難了」但是「沒慫過」,即將會也一定會,贏得最終的勝利。(王琳 張曉磊)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