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關愛「城市美容師」,築牢交通安全防線

2020-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琳 報導:環衛工人經年累月起早貪黑在擁擠的城市道路中清掃衛生,其職業特點決定了他們工作的交通危險係數大。為進一步提高環衛工人的交通安全意識,規範環衛行業的安全監管,有效預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保障環衛工人的人身安全。6月2日晚19:00時,上饒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直屬一大隊民警來到上饒市信州區北門街道,為環衛職工上了一堂生動的「交通安全課」。
 

上饒交警對環衛工人進行安全作業培訓現場

  以案說法:真實案例中的安全教育
 
  課前,民警有針對性地收集資料,挑選多起涉及環衛作業車、環衛工人出現的交通事故案例,用宣講和案例相結合的課件進行授課,採用以案說法的方式對在場的環衛人員進行交通安全培訓。
 
  從交通事故案例為切入點,通過播放事故案例視頻,結合環衛工人戶外作業的職業特點,從實際工作角度出發,對步行、駕駛車輛時應當遵守的法律規定,以及面對不同車輛經過、不同情況的應對、不同險情的防護等逐一作了生動的講解。提醒他們要堅決杜絕闖紅燈、逆向行駛、急轉猛拐,通過路口時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時刻將安全放在首位,嚴格遵守交通法規,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進行作業。
 
  同時詳細講解有關道路交通安全知識,告誡環衛工人要嚴格按照規定穿反光背心。時刻注意與過往車輛保持一定距離,惡劣天氣下更要加強安全防護措施,增強自我保護意識,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
 
  民警以一些常見的交通違法行為作為反面教材,分析交通違法行為的危害性,提醒洒水車、垃圾運輸車駕駛員在交通出行和作業時,一定要以安全為首要,做到開車不喝酒、開車不求快、疲勞不開車,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確保出行安全。
 

上饒交警對環衛工人進行安全作業培訓現場

  授課與消化相結合:深化環衛安全作業意識
 
  課程結束後,授課民警們走下講台與環衛工人們進行交流互動,通過現場提問等形式幫他們進一步強化安全教育知識並一再強調環衛工人在工作中要注意「工作安全、交通安全、身體安全」。
 
 
  信州區北門街道工作人員、轄區環衛工人共百餘人參加了本次安全培訓。通過此次交通安全培訓,環衛工人交通安全意識有了較大提高,大家表示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定會更加重視交通安全,自覺遵守交通法規,嚴格按安全操作規範作業,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做好環境衛生工作。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