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池州經開區:「一池山水」隆起半導體基地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吳敏 報導:清晨,在鳥語花香中醒來。賓館門口的百荷公園,清風徐來,水波不興。不遠處,曾見證數百年風雲際會的百牙塔聳立在半山。湖面上塔影沉沉,好一幅安靜而優美的畫卷。很難想像,就在不遠處的池州經開區,一個省級半導體產業基地正在蓄力升級。
 
安徽安芯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一角(柏永/攝)
 
  「今年3到5月份,產值增加接近30%,產品供不應求,訂單已經排到7月份。」6月4日,安徽安芯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汪良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我們生產的高端半導體芯片在半導體行業細分領域處於國際先進國內領先水平,再加上極具競爭力的中國成本,不僅取代進口產品,而且出口歐美。」
 
  資料顯示,安芯電子是專業從事高端半導體芯片設計、研發、製造的高新技術企業、安徽省半導體產業集聚基地(池州)的龍頭企業,建有「安徽省功率半導體分立器件工程試驗室」和「安徽省功率半導體分立器件企業技術中心」等研發平台,已獲得3項發明專利、33項實用新型專利。
 
  該公司掌舵人汪良恩是池州人,此前曾在台資企業從事半導體研發等相關工作10餘年。他說,之所以將公司落戶池州,有家鄉情結,更有市場因素的考量。當初,池州市將電子信息產業作為首位產業,並謀劃建設半導體產業園,與其創業夢想不謀而合。
 
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趙革鋒(劉玉才/攝)

  集聚上下游企業85家
 
  安芯電子成立於2012年10月,次年5月投產,從2014年起銷售額每年倍增。今年2月10日,該公司正式復工,3月初全線復工,員工返崗率100%,目前正在滿負荷生產。
 
  得益於龍頭企業的帶動, 安徽省半導體產業集聚基地(池州)的發展態勢持續向好,先後被認定為安徽省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和安徽省優秀電子信息產業園,成為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該基地半導體產業鏈上下游企業85家。其中,在庫統計半導體規模以上企業47家,產值、固定資產投資和稅收3項主要指標年均分別增長25%、15%、10%以上,基地規模總量突破60億元,稅收超2億,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0億元以上。
 
池州百荷公園(柏永/攝)

  實施新三年建設規劃
 
  此間,在安徽省委宣傳部組織的「走進國家級開發區」新聞發佈會(六)上,池州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趙革鋒介紹,今年1至4月,省級半導體基地產值同比增長40%,增幅居於全省戰略新興產業基地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衝擊的背景下,池州經開區通過網絡招商、「不見面」招商,簽約項目11個。安徽中韓(池州)國家合作半導體產業園創建工作有序推進,產業園規劃、可研編製等基礎工作啟動。
 
  趙革鋒表示,池州經開區將省級半導體產業基地升級作為實施製造業強區戰略的「三大工程」之一,下一步將認真落實《省級半導體產業基地新三年建設規劃(2020—2022年)》,着力打造分立器件製造和封裝測試兩張名片,發展集成電路、分立器件、裝備和材料、智慧應用四大產業集群,確保到2022年基地產值超過百億元,基本建成國內特色設計製造封測產業基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