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增城省級碧道「增江畫廊」成穗市民假期網紅「打卡點」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增城水系發達、生態良好,生產生活生態關係處理得好,就能實現既有綠水青山也有金山銀山。」日前,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在調研剛剛竣工並對外開放的增江碧道如此評價道。
 
  去年,廣東省提出高標準推進「萬里碧道」建設,其中,沿線風光旖旎的廣州增城區增江雁塔大橋南至初溪攔河壩,長約6.5公里河段,被納入了省級碧道試點工程之一。今年6月,增江省級碧道試點正式全面竣工並對外開放,成為近日假期廣州市民休閑放鬆的新晉「打卡點」,「增江畫廊」猶如一幅巨型山水畫卷,成為展現增城魅力的特色名片。
 
剛剛竣工並對外開放的增江6.5公里省級碧道

  「巨型鳥巢」 繪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圖景
 
  據了解,增江是東江的一級支流,是增城區最重要的河流。其中,從初溪蘭河壩至湖心島約40公里河段為「增江畫廊」 國家水利風景區,沿線山水風光獨特,山水林田湖草生態要素齊全,旅遊資源豐富,人文歷史底蘊深厚。
 
聖皇洲廣場,與素有增城「小鳥天堂」的聖皇洲隔水相望。島上鳥類包括有白鷺、夜鷺、黑鳶、等100多種
 
  最新開放的碧道景觀節點——聖皇洲廣場,是碧道的一大特色。聖皇洲廣場臨水而建,與素有增城「小鳥天堂」的聖皇洲隔水相望。聖皇洲在水中央,是一個四面環水的綠洲。島上被觀察到的鳥類包括有白鷺、夜鷺、黑鳶、等100多種。市民在碧道上休閑漫步,一水之隔的聖皇洲上鳥兒盡情盤旋飛舞,傍晚時分,成群結隊的鷺鳥從遠方的天際聚攏而來滿天盤旋,整個聖皇洲便成了一座天然的巨型「鳥巢」,「巨型鳥巢」 繪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圖景。
 
  站在親水平台上,水面翩飛起舞的白鷺盡收眼底,耳畔啾啾的鷺鳴清晰可聞。若在傍晚時分來到此處,人們還能與一場「千鳥歸巢」的自然奇觀驚喜邂逅。滿天飛鳥盤旋,遮天蔽日,鷺鳴此起彼伏,遍傳江心,整個聖皇洲便成了一座天然的巨型「鳥巢」。
 
 
增江碧道

  「三層立體碧道」提供多層次遊憩觀景空間
 
  沿聖皇洲繼續前行,是碧道景觀亮點之一立體碧道,該立體碧道佔地約1.1萬平方米,與其他景觀串聯形成帶狀濱水景觀空間。邊坡共設置三層景觀道,為行人提供多層次的遊憩空間,既可以全面觀看上游各種景點,又可以多角度感受聖皇州「千鳥歸巢」的奇觀。該試點工程以水為主線,兼顧生態、安全、文化、景觀、經濟等功能,打造了一個水清、河暢、岸綠、通行、安全的濱水空間。
 
 
增江碧道

  立足打造生態之城 今年增城將繼續建設29公里碧道
 
  據悉,碧道總體結構布局為「一橫兩縱多節點」,結合沿線功能布局,主要分為都市型、城鎮型、鄉村型、自然生態型四個類型。其中,「一橫」為東江北幹流大河風光碧道,「兩縱」分別為增江活力山水畫廊碧道及西福河生態文化碧道。「多節點」指打造派潭鎮、小樓鎮、正果鎮、仙村鎮、石灘鎮、朱村街+中新鎮組團、荔湖+荔城+增城街組團、新塘鎮+永寧+寧西街組團等8個節點,實現「碧水漫道,理想增城」的規劃目標。
 
  除了6.5公里省級碧道試點建設,今年增城將投入2.1億元,繼續建設29公里碧道。(賴小青 朱卓東 姚玉函)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