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大鵬發起文明創建十大決勝攻堅戰

2020-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羅國淮 報導:7月17日,在省、市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動員視頻會後,深圳市大鵬新區第一時間召開2020年文明委全體(擴大)會議暨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動員會,吹響「衝鋒號」,再次動員全區上下以勇爭一流的奮鬥姿態,全力打好打贏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攻堅戰。大鵬新區黨工委書記楊軍,大鵬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廣陽,以及其他新區領導班子成員參加。
 

  升級「創文」為「創城」
 
  大鵬新區高度重視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將文明創建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一場關鍵政治大考,升級「創文」為「創城」。堅持「一把手」統攬,成立以黨工委書記為「總管家」的「文明管家」機制。同時,在全市率先發起「文明生活百日行」活動,倡導文明用餐、拒絕濫食野味等生活風尚;率先全面開放主要景區,實行預約制,推出「文明一米線」,確保安全有序;編印《創城明白書》,明確責任到個人,簽訂《責任認領書》;在媒體公布區級巡查排名,落後單位向黨工委作說明;聯合督查、紀檢,實行一級轉辦、二級督查、三級追責的「紅黃藍」機制等。
 
  據了解,新區交通文明指數25個月保持全市第一,並在全市率先開啟垃圾分類示範區創建工作,2019年垃圾分類減量考核、公廁環衛指數全市第一,人均公園面積接近市人均2倍。「大鵬自然課堂」獲第十七屆關愛行動十佳創意項目,「大鵬自然童書獎」獲市第五批全民閱讀示範項目。

  發起文明創建「十大決勝攻堅戰」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點多、線長、面廣,只有把勁兒用在關鍵環節,才能「一子落而滿盤活」,針對創建文明城市中的重點難點,大鵬新區找准「病根」,精準發力。會上,大鵬新區宣布發起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十大決勝攻堅戰」。針對新區重點領域短板弱項,制定《十大決勝攻堅戰「1+10」方案》,重點聚焦集貿市場、市容環境(公廁)、建築工地、景區景點、交通路口、市民文明素養、公益廣告、背街小巷、城中村(老舊小區)等十大方面,把各項整治措施落實落細,切實補齊短板,提升城市品質。
 
  就做好新區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楊軍要求,思想認識要到位。新區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堅決貫徹落實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切實把文明城市創建作為統籌「兩個文明」協調發展的重要載體,作為助力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具體行動,作為提升新區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抓好抓實抓出成效。問題整改要到位,要對標找准問題。特別是緊盯集貿市場、背街小巷、城中村(老舊小區)、交通秩序等方面加強整改。
 
  他強調,宣傳發動要到位。市民群眾是創建文明城市的主體,既是創建文明城市的實踐者,也是創建文明城市的受益者。要繼續加大宣傳力度,更好地匯民智、聚民力,凝聚起新區文明創建的強大合力,特別是要進一步提高群眾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率。責任落實要到位,新區黨工委班子成員要帶頭,用好「文明管家」機制,盯緊包干轄區和分管領域,與「行走大鵬」相結合起來,督促各項工作落實;此外要守牢安全底線,也要構建長效機制,要嚴格督導問責。
 
  他表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從現在開始,全新區都要上緊發條、繃緊神經,全面布防、嚴陣以待,全力以赴做好測評迎檢各項工作,決戰決勝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為深圳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六連冠」作出大鵬應有貢獻,以優異的成績迎接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