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鄱陽湖高水位對越冬候鳥影響不大

2020-08-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3日,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召開第十場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洪澇災害已造成江西省林業系統直接經濟損失約4.9億元,多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不同程度受災,其中鄱陽湖保護區受災最嚴重,越冬候鳥保護面臨巨大壓力。
 
  江西省林業局災害防治處處長沈彩周介紹,截至目前,洪澇災害共造成全省林業系統直接經濟損失約4.9億元,其中設施設備損失約2.4億元、種苗損失約1.03億元、林木損失約1.03億元、林區多種經營損失約0.42億元。南昌、九江、上饒、景德鎮等地林業系統受影響最重。鄱陽湖、武夷山、馬頭山、廬山等多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不同程度受災,其中受災最嚴重的是鄱陽湖保護區,水位不斷升高,其所屬9個子湖泊及草洲全部被淹,所屬的吳城保護站和大湖池保護站被洪水侵入。
 
  鄱陽湖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在調節長江水位、涵養水源、改善氣候等方面起着巨大作用,同時還是越冬候鳥的天堂。
 
  針對鄱陽湖水位升高對越冬候鳥的影響,江西省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徐志文表示,鄱陽湖濕地生態系統面臨短期內洪水的劇烈擾動。受洪水沖刷影響,湖內部分沉積物懸浮,同時外源營養輸入,將導致水體營養鹽含量和透明度發生較大變化。水體透明度降低,會對沉水植物的光合作用產生直接影響,特別是對塊莖和塊根的水生植物影響更大,可能導致主要以苦草冬芽等塊莖植物為食的白鶴、小天鵝等越冬候鳥的覓食範圍擴大,在鄱陽湖出現分散棲息的狀況。而對以苔草、魚類、底棲動物等為食物的鳥類來說,影響可能較小。
 
  下一步,江西省林業局將採取措施保障候鳥在鄱陽湖安全越冬。將積極跟蹤監測苦草、苔草、菰等候鳥常取食的水生植物的生長情況;加強重點區域的棲息地管理,對子湖泊採用科學控水等綜合手段,為候鳥棲息提供有效保障;擴大監測和保護範圍,發掘棲息地潛力,使湖區和農田、藕塘等周邊人工濕地為候鳥棲息和覓食提供保障。同時,將持續加強湖區環境和生態監測,積極開展有針對性的科學調查研究,並根據監測情況採取科學應對措施。(郭美勤 林慶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