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增長7%!合肥蜀山招商引資跑出加速度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上半年,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投資促進中心不斷創新思路,改進招商方式,狠抓責任落實,蜀山區招商引資工作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
 
蜀山區召開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為第二批駐點招商分局授旗
 
  今年1-6月份,全區預計完成招商引資總量增幅7%。其中,外商直接投資到位2.16億美元,完成任務的72.1%;新簽約項目43個,總投資141.86億元;在談項目67個,總投資634.5億元,多項指標均位於四城區第一。

  圍繞重點產業抓招商
 
  為加大環境產業招商力度,結合「中國環境谷」專項行動計劃任務安排,區投資促進中心及時派駐專人赴宜興和鹽城開展環境產業招商工作。
 
蜀山區投資促進中心工作人員通過微信、QQ與客商保持緊密溝通
 
  上半年以來,包括斯坦德檢測、中持監測、同速環保在內的近20家環境類企業成功落戶。同時,摸排走訪環境類企業100餘家,其中包括國中水務、上海清粼環保、清新環境、聚光科技、錦江股份、盈峰環境、中節能等10餘家央企及上市公司總部。
 
  蜀山區還加大對建築業總部基地的宣傳力度,積極對接市相關部門,開展聯合招商活動。
 
  今年以來,中化學交建、安徽建鋼、柘鑫建設等三家建築業企業簽約落戶,預計將帶來年產值不少於30億元、稅收1億元的直接經濟效益;後期還有中建五局、中旭集團、寶翔集團、飛宇集團等項目正在加快推進,未來這些項目每年將會給我區帶來超過百億產值和數億稅收。
 
  蜀山區還圍繞高技術服務業抓招商,今年以來,唯品會線下旗艦店、佰通教育、安徽宜購等項目相繼落戶,京東超級體驗店等項目也即將落戶,這些項目全部運營後預計三年內能夠為我區新增數十億元社消零和數億稅收。

  整合資源 有序推進招商活動
 
  招商引資是要事,資源整合是保障。今年上半年,在堅持疫情防控前提下,區投資促進中心抓緊招商工作不放鬆。安排專人採用微信、電子郵件、QQ等方式,改「面對面」交流為「屏對屏」溝通,密切保持與重點項目、重點客商的溝通聯繫,實時了解疫情對企業未來投資發展的影響,及時調整洽談戰略。
 
蜀山區投資促進中心舉辦招商引資業務培訓班
 
  在資源整合上,充分利用蜀山區7個駐點招商分局力量,對接先發地區產業資源,針對環境產業、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總部經濟、高新技術產業、獨角獸企業等開展點對點精準招商,加速項目簽約落地。
 
  蜀山區還積極舉辦招商推介活動,1月和5月分別成功舉辦了安徽省環境保護產業發展促進會第一屆第三次理事會暨蜀山區環境產業招商推介會和全國首屆環境檢測協會標準化工作會議暨蜀山區環境產業招商推介會,開展投資推介、搜集項目信息。
 
  「我們積極開展自有載體、社會化載體、閒置用地、低效用地等摸排,梳理現有重點企業信息,形成各類產業現狀分析。對接整合建築業總部基地、重點產業平台、社會化載體等資源,運用信息化手段,形成資源共享、高度聯動、內容互補、動態管理的載體運用平台,積極嫁接優質外部資源實現項目升級、引鳳入巢。」蜀山區投資促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創新工作方式 推行告知單制度
 
  為解決招商引資項目簽約後信息發佈共享不及時、不對稱的問題,有效壓實項目落地鎮、街、開發區以及項目涉及業務主管部門的責任,加快項目落地進度,打造更優的營商環境,推動全區招商引資工作持續健康運行,蜀山區還創新實行招商引資項目落地服務事項告知單制度。
 
  「項目正式簽約後,我們會在5個工作日內向項目涉及的部門以及落戶的鎮、街、開發區下發《蜀山區招商引資項目落地服務事項告知單》,收到告知單的部門和鎮街開發區要明確專人,負責項目協調推進。」
 
  蜀山區投資促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們已經下發了23張告知單。北京天瑞金集團是我們重點引進的總部經濟企業,在辦理政策申請、方案報批、土地取得等方面遇到了難題。我們及時通過告知單與相關部門聯繫,加快了辦理進度,最終企業成功落戶蜀山。」(陳鳳 孫婧 季雲岡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