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客家·印象—典藏客家美術精品展」入選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

2020-09-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項目評選結果揭曉,35個項目入選,深圳市龍崗區大芬美術館策劃舉辦的「客家·印象——大芬美術館典藏客家題材美術精品展」榜上有名。
 
「典藏客家美術精品展」入選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
 
  據了解,龍崗區不僅是深圳最大的客家聚居區,而且是深圳客家文化最典型的區域。大芬美術館自建館以來,根據自身特點和美術館發展的長遠目標,逐步形成「以研究客家文化題材美術作品」為主的收藏體系和研究方向,專注梳理深圳本土客家文化脈絡。
 
  「客家·印象——大芬美術館典藏客家題材美術精品展」精選54幅具有代表性的館藏客家題材美術作品。表現三大主題,一是「聚族於斯·客家樣貌」描繪了客家人逐漸形成的生活方式;二是「脈脈相傳·客家風尚」着重體現了客家人的祭祀、飲食、物件等獨特的「文化元素」;三是「海納百川·濱海客家」充分展示了客家文化作為深圳開放包容的城市底色,造就了深圳的大包容大氣象。
 
  本次展覽以精煉的文化解讀和豐富的繪畫表現方式來呈現深圳客家文化,利用獨特的視覺與人文相結合的方式展示,讓展覽成為廣大觀眾了解客家文化和深圳本土文化重要窗口,從而達到推動客家文化和深圳本土文化的研究與思考。
 
遊客觀賞「典藏客家美術精品展」
 
  此次展覽巧妙融進了客家老物件谷風機、客家涼帽以及製作涼帽工藝視頻等實物結合的方式,呈現了一場美妙絕倫的客家文化視覺盛宴。同時,圍繞展覽開展多次寫生創作、研討會、資料匯編等相關的研究工作。還組織學生、觀眾、黨員等聆聽義工導賞;針對不同年齡層次,公共教育則以導覽、手工坊、親子活動等形式來傳播客家相關知識;舉辦藝術講座,充分發揮美術館在公共文化中的教育作用。
 
  近年來,大芬美術館舉辦了「客家風情油畫作品展」「歲月如歌」和「山海相融·全國名家繪客家美術作品展」等多個客家題材美術作品展,邀請眾多全國美術名家來到深圳對客家文化進行了解和藝術創作。
 
  此次以聽客家故事、看客家樣貌、品客家美食的「客家·印象——大芬美術館典藏客家題材美術精品展」入選2020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項目,是檢閱更是一種鼓勵。今後,大芬美術館在展覽舉辦的同時,將繼續圍繞展覽開展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的宣傳推廣及配套公共教育、藝術講座等活動,擴大展覽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充分發揮展覽在推動美術創作、學術研究和審美教育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推動龍崗乃至深圳的文化建設發展。(朱開芝 李昌戰 李曉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