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流溪河碧水蜿蜒潤羊城 成為廣州河湖綜合治理的一個縮影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廣州北部秀美迤邐、綠樹森森的自然山林之間,一條靜謐蜿蜒的河流徐徐流淌、悄然奔濺——流溪河,廣州人民的母親河,她如一條清麗的紐帶聯結滋潤着廣州城,成為廣州市重要飲用水源保護地和生態屏障。
 
 
  流溪河是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所在地從化有着「中國溫泉之都」之美稱,素有「北回歸線上的明珠」之美譽。千百年來,流溪河無私寬厚地養育了千萬羊城人,然而隨着人口激增和經濟社會發展,流溪河遭受了愈發嚴峻的水污染,建築垃圾屢禁不止,工業廢水、生活污水、農家樂污水直排入河、違章建築繞岸而行,水質遭到嚴重破壞。
 
 
  「以前木棉的環境可以說垃圾靠風颳,污水橫流靠蒸發。現在這幾年,排污的水都幾乎沒有見到,污水管網很完善。」流溪河畔木棉古村的謝老村長介紹道。「以前一年洪水三年恢復不了,現在木棉村的流溪河河堤已經有11.4公里,幾乎沒有洪水影響了。」老村長帶領遊覽了歷史悠久的龜咀古渡、觀看了村內「荔枝皇」和「荔枝皇后」荔枝古樹,一路上都掛着自豪的表情。
 
  2014年,《廣州市流溪河流域保護條例》出台,為流溪河流域保護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2018年以來,廣州市河長辦共印發8道總河長令,全面推進落實河長制湖長制有名有實,創新性地設立了九大流域河長,其中流溪河流域河長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親自擔當,統籌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綜合治理及「廠網河」一體化管理,大力推進流域內控源截污、巡河拆違等各項工作。
 
 
  「我想保護她」廣州流溪河巡查保護大隊白雲段黃繼攀這樣說道。在全面落實河長領治的基礎上,流溪河流域還設置了巡查保護大隊,針對流域內水環境整治、水安全保障、水資源保護進行全方位呵護巡查,隊員們數年如一日用腳步丈量流溪河長,用真心印證流溪河情。「每天都開着巡邏車在河邊巡邏,是一種很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前段時間違規的農家樂很多,現在拆遷了,逐漸地變好了,草坪也鋪上了,慢慢地這個生態環境跟上來了。好像每天流溪河都為我準備了小驚喜。」黃繼攀表示。
 
 
  目前,經過上下游共同努力,流溪河治水已取得了顯著成效,流溪河流域從化段流經的3個國省考斷面長期穩定在Ⅱ類以上水質,溫泉鎮以上30條一級支流基本達到Ⅱ類以上水質。通過系統治理以及碧道建設,流溪河流域沿線已形成「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水草豐美、白鷺成群」的生態廊道,成為了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好樣板。「看得見悠悠青山,望得見綠水潺潺」,粵港澳大灣區的美麗「後花園」呼之欲出。
 
  流溪河流域治理與保護工作是新時代廣州市開展河湖綜合治理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廣州市按照「控源、截污、清淤、補水、管理」的方針,以全面落實河湖長制的「1套機制」為統領,按照網格化治水和排水單元達標創建的「2套網格」劃分落細作戰單元,深入「3個源頭」治理(源頭減污、源頭截污、源頭雨污分流),全面實施「4洗」(洗樓、洗井、洗管、洗河)和 「5清」(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礙物、清理涉河違法建設)專項行動,全面推動廣州治水上水平、上台階、出實效。
 
  經過不懈努力,2020年1-6月,廣州市9個國考斷面全部穩定達標;列入國家監管平台的147條黑臭水體已基本消除黑臭,車陂涌、雙崗涌、景泰涌整治入選全國治水典型案例;流溪河流域89條一級支流劣Ⅴ類數量由46條減少到12條,污染物氨氮排放總量削減84%;全市污水處理能力達到766萬噸/日,躍居全國第二;廣州市河長制湖長制工作連續2年獲得國家督查激勵、廣東省考核優秀等次;流溪河流域內從化區以廣東省第一的成績入圍國家首批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海珠濕地碧道、增江碧道、蕉門河碧道被水利部作為「美麗河湖、幸福河湖」的典範在全國廣泛宣傳;廣州治水案例正在參評「第十二屆杜拜國際改善人居環境最佳範例獎」……如今的廣州,天更藍、水更美、人民更幸福。(黃裕勇 趙雪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