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藥材看黑龍江」系列報道之十

2020-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樺南縣:構建多合一產業新格局 延長中藥材全產業鏈條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黑龍江省樺南縣依託資源優勢,以中藥材全產業鏈創建為開發重點,以打造中醫藥特色種植小鎮為契機,「紫蘇品牌」為核心,形成以「建基地、重品質、創品牌、抓示範、促增收」的創新思路,探索「特色產業+生態旅遊」新發展模式,推進中藥材生產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產業化和高端化,形成高質量種植、產業深加工、線上+線下銷售融合一體的產業新格局。
 
 
  樺南縣因地制宜發展紫蘇、赤芍、白鮮皮、蒼朮、龍膽等中藥材種植,2020年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超過16萬畝,較上一年增加2.5萬畝,同比增長18.52%。享有「國家林下經濟示範縣」、「中國紫蘇之鄉」的榮譽,是黑龍江省35個重點野生藥材主產縣之一「樺南紫蘇」為地理標識保護農產品,「樺南仙紫」紫蘇油為知名農產品品牌。

  現代觀光農業
 
  「五山半水四分田,半分道路和莊園。」特殊的半山區地理優勢導致樺南縣土壤結構在種植糧食作物時,不如種植紫蘇成本低、收益高,且能調整土地結構。紫蘇的易種植性也讓村民們不僅人人會育苗,每家的庭院裏都會種上一些紫蘇。駝腰子鎮上華村中草藥示範基地正位於半山區,北側近一半面積的紫蘇種植無法用機械作業,從種植、除草到採摘全部使用人力,不僅促進閒余勞動力增收,還為脫貧致富找到新發展方向。南側設有觀景台,可以看到基地內所有產業,「村民農閒時來這裏散步、跳舞,非常開心。」與此同時,基地內建設田間甬路、山頂觀光點、採摘大棚等設施,形成種植基地+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現代觀光農業。
 
 
  近年來,樺南縣建設中藥材道地品種展示園8個,帶動周邊村民種植中藥材近萬畝;打造7個規模超千畝的種植基地;完善中藥材晾曬場、倉儲庫等基礎設施建設,延伸產業鏈條,帶動農民增產增收,為全縣中藥材產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延伸紫蘇產業的產業鏈 擴大知名度
 
  樺南農盛園食品有限公司作為樺南縣紫蘇產業發展的龍頭企業,延伸紫蘇產業的產業鏈,為局域種植結構調整和農民增收奠定基礎。依靠農業技術推广部門,研究紫蘇籽、紫蘇葉的生產技術規程,開發紫蘇系列精深加工產品,研製出「紫津坊」牌紫蘇油和「半山翁」系列紫蘇月餅、紫蘇餅乾、紫蘇糖、紫蘇蜜、紫蘇湯圓等紫蘇系列產品,增加紫蘇產業的發展潛力。打造紫蘇品牌,加大紫蘇產業宣傳報導力度,不斷擴大紫蘇產品的市場佔有率,擴大知名度使紫蘇產品走進國際市場。預計該公司2020年產值可達3000萬,產品遠銷台灣、日本、東南亞等國家地區。
 
 
  據介紹,在新型經營主體的帶動下,樺南縣形成了多種經營模式,中藥材初加工能力的經營主體發展到8個,2020年上半年,新、改建倉儲庫5個,建設晾曬場地4個,中藥材初加工能力大幅提升,產業鏈條逐漸完善。(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