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2020豐收節將在「北國糧都」富錦舉辦 這裏的優勢值得稱「稻」

2020-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2日,2020年黑龍江省農民豐收節將在佳木斯富錦市長安鎮永勝村「萬畝水稻公園」舉行。何以成為今年農民豐收節的主會場?富錦在全省農業發展方面的這些優勢和潛力值得稱「稻」。
 
 
  富錦市位於三江平原,地處黑龍江省東北部,松花江下游南岸,版圖面積8227平方公里,佔整個三江平原面積近四分之一,被譽為「北國糧都」。富錦市轄區內920萬畝無公害化耕地佔黑龍江省耕地面積的二十分之一,是全國100個產糧大縣之一,全國綠色無公害水稻生產第一縣,國家重要商品糧生產基地。
 
 
  「大」——耕地面積大
 
  富錦耕地總面積920萬畝,市屬耕地面積570萬畝,農民人均耕地面積20畝,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0倍。水稻種植面積近200萬畝,是「中國水稻種植面積第一縣」。2019年糧食總產61.6億斤,連續四年保持全省第一。
 
 
  「優」——農產品品質優
 
  富錦處於三江平原腹地,有大熊貓級別的黑土地,土壤有機質平均含量4.2%,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面積通過無公害產地認定,綠色食品原料生產基地面積超400萬畝全國第一,擁有「富錦大米」「富錦大豆」2個國家地理標誌,認證有機食品4個、綠色食品59個。
 
  「高」——生產標準高
 
  富錦是全國農業標準化示範縣,建成高標準農田132萬畝,田間綜合機械化率98.7%,全市8天完成水田插秧,7天完成旱田播種,12天完成收穫。
 
  「強」——糧食保障強
 
  富錦市糧食總有效倉容2312萬噸,日烘乾能力7.8萬噸,充分滿足富錦及周邊縣市倉儲需求。
 
  「長」——產業鏈條長
 
  富錦經濟開發區是全省僅有的兩個省級綠色食品產業園之一,2019年獲農業部批准建設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富錦市圍繞「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引進和建設了34家企業,累計完成投資179億元,實現稅收32億元,安排就業近萬人,綠色食品精深加工已成為立市第一主導產業,「糧都」正向「食都」加快轉變。(劉嘉 安澤 劉楠 霍梟涵 王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