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時節 穆稜市種參大戶李茂財甜蜜的苦澀

2020-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喜看稻菽千重浪」。「豐收啦!」「起參啦!」金秋時節黑龍江大地沃野淌金,處處一片金黃。從田間地頭到大山深處,秋收喜悅「寫」滿農民們一張張笑臉。9月18日,黑龍江省穆稜市種參大戶李茂財在福祿鄉巨豐村茂財家庭農場種參基地和鄉親們一起開心燃放鞭炮,起參機往來穿梭機聲轟鳴,歡慶豐收的「好聲音」也從山林深處傳向四方。
 
 
  穆稜市資源富庶,山特產極其豐富,僅中藥材就有人參、黃芪、刺五加、桔梗等數百種。近年來,按照《黑龍江省中藥材生產基地建設規劃(2019-2025年)》大力發展中草藥種植產業,現已成為全國人參主產區之一,今年已申請穆稜人參為農產品地理標誌。
 

  價格比去年低近一半
 
  茂財家庭農場是穆稜市數一數二的種植基地,人參種植(在田)面積931畝。今秋,連綿的陰雨天氣令李茂財心急如焚,趁着好天氣連羊都沒有殺便雇來鄉鄰起參,想到市場上賣個好價錢。起參當日,農民們異常高興,起參機起參後,僱工50餘人加上部分親戚朋友在山上幫忙,簡單地對人參進行裝袋、分類、裝箱,收穫沉甸甸的成果。19日凌晨三點便將人參拉到吉林省撫松縣萬良人參交易市場進行交易。
 
 
  李茂財雖心有預期,今年疫情而導致人參出口量受挫、價格下跌,但到市場一看,心裏一下子「涼半截」。除了出口量減少,遼寧、吉林等外省的人參大商戶,把人參加工的干品全都存在冷庫里,導致人參庫存量巨大,在不出口的情況下,人參大幅掉價。李茂財告訴香港商報記者稱,「水參跟着乾貨走,人參今年價格特別特別的不好,價格太低了,起參的時候挺高興,產量各方面都挺好的,品相也挺好,到萬良市場一賣就鬧心了,我愛人馬上就上火了,嗓子都啞了。」
 
 
  李茂財稱,今年的價格是去年的一半,起參面積8.25畝,產量1667.5斤共賣了34萬餘元。如果按照去年的價格應可賣到72萬元左右。按品種,在山上就供人挑選的小號參每斤賣16元,大號參每斤賣23.7元,優質裝箱的人參平均每斤賣到40元。
 
 
  種參必須還得種  李茂財有一樁心愿
 
  喜憂參半是李茂財今年心理真實寫照。「雖說今年的產量也可以,但是價格卻沒有去年理想,且人參是多年生品種,越冬沒有問題。」鑑於當前的市場行情,李茂財稱起用「休克」療法,今秋不打算繼續起參了,即使起參也不打算賣到市場裏。李茂財有一個心愿,打算建一個冷庫,鮮參在冷庫里可冷藏一至兩個月,以後想通過網上銷售。
 
 
  在談及對未來種參、銷售有何規劃時,李茂財堅定地稱,「種參必須還得種,就是把量減少一些,兩年之內聽說價格是不能太好,但必須得種。今秋或明春,準備自己栽培一些高檔參,種植三年倒栽再種三年之後再賣,按照今年的價格就能好一些,能多掙一部分錢。」
 
  李茂財自信滿滿,「這次受疫情影響,很多參農都賠錢,但因為他的品種是低殘留參,每斤賣20元左右尚可接受。」李茂財希望茂財家庭農場帶領人參種植戶和衣民群眾向着更高、更新的目標前進,在發展中藥材的道路上越走越寬廣。(王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