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时政要闻

青島市與清華大學共建中國北方醫療中心

2020-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8日,青島市人民政府、清華大學共建青島西海岸新區醫院開工奠基,項目正式進入建設實施階段。據悉,這是青島市和清華大學貫徹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具體實踐,也是一項重大民生實事工程,將打造清華大學中國北方醫療中心。
 
青島西海岸新區醫院項目效果圖
 
  據了解,該項目總投資約45億元人民幣,於2019年10月27日簽約落戶西海岸新區海洋活力區,由青島市政府和清華大學合作共建,美國HDR公司為設計單位,青島西海岸新區承建,融創中國全資代建。該項目創新「一址兩院」運營管理模式,將在青島西海岸新區建設包括一個市級三級公立醫院和一個國際醫院,重點設置肝膽胰中心、消化中心、婦兒中心、心臟中心、神經心理中心、腫瘤中心、急救創傷中心「七大中心」,按照公益性與社會化統籌、醫教研統籌、醫療預防康養統籌「三個統籌」戰略,建設國家級區域醫療中心,引領健康中國新模式。
 
  據介紹,該項目將發揮清華大學的教學資源、學科引領、人才聚集等優勢,高起點定位、高標準建設。依託清華大學臨床醫學院,統籌規劃建設6萬平方米教學場所、4萬平方米科研場所,使之成為清華大學的教學醫院和清華大學精準醫學研究院的共享平台,承擔臨床醫學、藥學、生物醫學工程等專業教學實踐任務,滿足本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及實習生、進修生等2000人教學需求,形成醫藥結合、醫工結合、基礎與臨床結合、研究與轉化相配套的科技創新模式。
 
  此外,立足該醫院,共同規劃醫院周邊區域醫療服務大健康體系,建設覆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集醫療、預防、康復、養老和自主健康管理於一體的國際智慧健康城,形成可複製推廣經驗,為健康中國2030打造「清華·青島樣板」。
 
  百年清華攜手百年青島共建醫院,這是青島建設中國北方一流醫療中心城市的重要里程碑。下一步,青島西海岸新區將以科學精準、務實高效的服務,努力推進項目建設,助力青島西海岸新區醫院打造成為國家級區域醫療中心,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讓群眾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健康服務。(齊薇然 何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