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兩荒」變「兩旺」 樂游肥東奔小康

2020-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橋頭集鎮依託獨特的自然資源,厚植生態底色,繪就綠色畫卷,實行「生態美鎮、旅遊興鎮、三產活鎮」戰略,以發展鄉村旅遊為切入點,實現了群眾的小康夢。
 
  橋頭集鎮群山環繞,綠樹成蔭,鎮域面積120平方公里,分佈着雞龍山、馬龍山、雙山、六步山、黑虎山、橫山、龍泉山、梅山、青陽山等大小高低不一十幾座山,素有「山鎮」之稱。
 

  藍山灣美麗畫捲入眼帘
 
  走進藍山灣生態園,一幅「藍天與白雲齊飛,青山共綠水一色」的美麗畫卷便闖入眼帘,秀氣溫柔的青陽山、碧波蕩漾的官塘水庫、鬱鬱蔥蔥的精品林木、彩虹滑草、高空滑索、玻璃橋等吸人眼球的遊樂設施,讓人應接不暇,笑聲、歡呼聲、尖叫聲、吶喊聲不絕於耳,成了歡樂的海洋,詩意的泉眼。
 
 
  「沒想到,在肥東還有這樣一個好玩的地方,有看頭,有玩頭。」前來遊玩的遊客汪蘭雲讚不絕口。
 
  藍山灣生態園懷擁歷史名山青陽山,佔地面積3000多畝,包含了兒童樂學園、生態農業科教基地、木藝文化酒店、生態採摘垂釣園、珍禽養殖園等主體功能園區,是合肥市民及周邊群眾度假旅遊的勝地,吸引許多省內外遊客慕名而來。「平均每天都有幾千名遊客,節假日更多每天大概有五六萬人次,就近打工又熱鬧又賺錢。」附近居民羅治宏高興地說道。
 

  「愛情隧道」成網紅打卡地
 
  從鎮區沿着石長路向北1800米,穿過鐵路橋,一道綠色門樓便跳入眼帘,門樓正中間赫然寫着「愛情隧道」幾個白體大字,這裏便是合肥周邊遊客的網紅打卡地——愛情隧道景區。
 
  景區位於龍泉山腳下,是一條蜿蜒幽靜的鐵路,兩旁綠樹成蔭,枝繁葉茂,連成「拱廊」,像一條碧綠的隧道,因很多情侶來到這裏後流連忘返,故而得名。
 
 
  這裏也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戶外婚紗攝影的理想場所,許多年輕的情侶慕名來此,希望在藍天白雲下、青山綠水間,鳥語花香中,見證自己的愛情,體驗綠色、生命、愛情的的美好。每年5月20日在這裏舉辦的詩會更讓該鎮榮獲「中國詩歌小鎮」稱號。
 
  「都是自家種的,不打農藥買着吃放心!」隧道入口處,花生、豆角、茄子、板栗、乾菜……沿着道路兩旁擺起了地攤,平均年齡60歲以上的老人們將家裏種的土特產拿出來銷售,吸引遊客爭相購買。
 
  「以前農戶的土特產沒地方賣,現在只要種了就不愁賣。」橋頭集鎮宣教中心主任張華介紹道,「鎮內擁有大大小小几十個景點,景區紅了,給群眾帶來了財富。周邊群眾開起了超市、辦起了農家樂,節假日人多都還要預約。」
 
  然而,難以想像,這樣一個旅遊勝地曾經飽嘗「切膚之痛」。據橋頭集鎮黨委委員曹莉芳介紹,由於山多,礦產資源豐富,大批採礦者蜂擁而至,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全鎮範圍內有30家石料開採企業、53個開採宕口和114家石料破碎加工企業,炮聲震天、沙塵滿天,生態逼近底線,自2008年開始陸續關閉採礦業,經過12年的修復,真正實現了「兩荒」到「兩旺」的轉變,改變了顏值、創造了產值,先後榮獲「安徽省避暑旅遊目的地」「安徽省優秀旅遊鄉鎮」「安徽省森林城鎮」等榮譽稱號。
 

  鄉村旅遊打響品牌
 
  近年來,肥東縣把發展鄉村旅遊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突破口和「金鑰匙」,加大鄉村旅遊項目扶持力度,不斷豐富旅遊業態,全縣20個鄉鎮(開發園區)鄉村旅遊發展各具特色,「賣風景」「賣文化」「賣特產」「賣生活」……群眾忙得熱火朝天,遊客逛得不亦樂乎。荷花節、桃花節、櫻桃採摘節、杭椒節等「包公故里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的舉辦,既鼓了群眾腰包又富了腦袋,鄉村發展煥發蓬勃生機,打響了「東南西北中,樂游在肥東」的旅遊品牌。
 
  2020年1-6月,肥東縣鄉村旅遊接待人次達75萬餘人次,旅遊綜合收入1.1億元,成為縣域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支撐。(彭紅玲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