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開展運動場地質量比對提升工程暨團體標準發佈

2020-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4日,廣州市質量強市辦舉行運動場地合成材料面層產品質量比對提升工作成果暨團體標準發佈會,教育部教育裝備研究與發展中心副主任趙憲志、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袁玲等相關負責領導企業代表等參加了會議。
 
 
    據了解,針對運動場地合成面層材料行業存在痛點和不足,2019年,廣州質量強市辦牽頭並聯合教育、體育、工信等部門,建立「產品質量」、「工程質量」、「服務質量」、「環境質量」的大質量大監管工作制度,結合專業機構、協會商會、科研院所和龍頭企業力量,打造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良好工作格局,搭建起「政府+技術機構+聯盟+企業」的質量提昇平台。
 
 
    廣州質檢院聯合廣東省體育設施製造商協會基於比對研究的理論支持和行業調研的分析結果,制定了運動場地系列團體標準:《現澆型運動場地質量控制規範》、《人造草運動場地質量規範》、《預製型合成材料運動場地質量控制規範》、《運動場地合成材料面層 氣味評定 嗅辨法及氣味評定法》。該系列團體標準通過清華大學、教育部教育裝備研究與發展中心等國內權威機構組成的專家組正式審定通過,評審專家一致認定,團體標準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另外,質量控制規範團體標準創新了運動場地建設全鏈條(採購、生產、施工、監理、驗收、保養)的質量控制管理要求,向生產企業、施工單位、使用單位、監管部門確立了質量把控的依據,首次將氣味指數法引入到運動場地面層氣味評定,以更加科學的方法對運動場地面層材料進行氣味評價。
 
 
    目前,團體標準已在廣東省體育設施製造商協會中進行推廣使用,眾多會員企業已率先採用團體標準指導生產、施工、驗收和售後,初顯成效,並被《中小學綠色運動場地建設指南》收錄,向全國進行推廣介紹。
 
    據悉,本次運動場地合成材料面層產品質量比對提升工作成果實現了四個創新,即創新詮釋大質量、大監管;創新制訂全鏈條質量管理控制規範團體標準;創新將氣味指數法引入到運動場地面層氣味評定;創新運用信息化技術提高場地建設質量水平。
 
 
    接下來,廣州市質量強市辦將進一步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政府推動作用和社會參與作用,促進大質量提升格局形成。(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穗市監 鄧凌霄 張浩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