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想像的共同體」 2020 OCT-LOFT創意節開幕

2020-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為深圳市第十六屆「創意十二月」系列活動之一,「想像的共同體——2020 OCT-LOFT創意節」12月5日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北區C2展廳正式拉開帷幕。這場為期三個月的創意節,將通過以前所未有的節日形式,帶領公眾重新思考創意及創造力在連結人與人、社區營造、城市賦能等方面的價值與意義。據悉,從「想像的共同體」這一主題出發,本屆創意節通過展覽、創意論壇、互動工作坊、公司市集及創意開放日五大板塊,深度聯動園區內外創意力量,邀請參與者透過探索、對話、聯動和體驗,於更廣泛的時間及空間維度中,激發多重想像和思考,最終達至對「想像的共同體」的全方位詮釋。一個更多元、更立體的創意社區,將在本屆創意節中呈現。
 
ta-ta拓印工作坊

    展覽及論壇打開多維感官
 
    本屆OCT-LOFT創意節自策划起便希望打造更基於在地性的文化創意活動,為園區奠定更具創意氛圍和公眾開放度的文化目的地屬性。園區社群是在地社區的核心組成,當攜帶不同創意的協作創新者介入時,通過交流與互動,帶來更為活躍的靈感迸發,而當社會大眾也參與進來後,則激發更多的思維活化。創意節要做的正是打造一個讓創意發生流動的機會與平台,正因為每個群體或個體存在個性和經驗的差異,當我們碰撞時,才讓我們的想像充滿無限可能。
 
開幕式現場
 
    在展覽板塊,日本著名新媒體先鋒藝術家黑川良一(Ryoichi Kurokawa)的作品「s.asmbli[wall]」,將在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區具有歷史性的舊廠房空間——C2展廳,迎來全球首展。黑川良一擅長利用不同媒介,如視頻、音樂、現場表演等,創作獨特視聽作品,於雜糅混搭的概念之上,改變人們對熟悉事物的看法,以敏銳的感知力捕捉支離的影像再重新編輯,以建築學般緊密的製作,調動觀者的感官與潛意識。
 
自來塾工作坊
 
    該藝術裝置通過激光掃描人造建築、廢墟及自然得出3D數據,以結合音樂、印刷及投影的形式,重構建築的物理時空性質,通過視覺、聽覺等多維感官,進行一場穿越歷史時空的對話與發問,就「想像的共同體」這一命題,帶來對於人與自然、人與建築、建築與自然的多重關係的思考。
 
在地拾用工作坊
 
    除去結合園區地理場域特別打造的展覽板塊,本屆創意節也表達了在「想像的共同體」這一主題下創意社區如何構造的關注。疫情之下,社區成為人們日常活動的最基礎單元,伴隨人們對社群的依賴度增加,如何將社區的創造力及活力最大化,滿足居民真實需求,發展新公共關係成為重要課題。因此,本屆創意節將通過創意論壇,以「創意社區」為主題,從宏觀切入到微觀,從城市規劃細化至社群參與,邀請14位在這一領域的傑出創意人、管理者、運營方等,從「創意城市規劃」「為社區而設計」「喚醒城市街區」及「創意賦能社群」四大維度出發分享經驗,探討想法,啟發有關未來社區營造的多維度思考。

    首推公司市集、創意開放日
 
    作為深圳文化目的地及創意策源地,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本身即可視為「想像的共同體」的重要載體。除展覽和創意論壇外,本屆創意節還設有公司市集、創意開放日及互動工作坊板塊,嘗試以更富有開放性與體驗感的方式,邀請公眾參與到創意園社區乃至整座城市「想像的共同體」的交流與構造當中。
 
    本屆創意節計劃於2021年1月的兩個周末,舉辦別開生面的公司市集,為參與公眾揭開OCT-LOFT這一創意有機體的內里動力。園區內不同領域的創意品牌、設計公司、文化品牌等,將首次集合於本屆創意節的公司市集,展示成果、分享靈感,讓公眾得以更全面領略創意產業的活力,與此同時,搭建溝通平台,讓更多想像得以流通、連結,激發更多創造力和價值。
 
    此外,兩場創意開放日活動將為公眾提供深入創意內部參觀、交流的機會——帶領公眾深入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內具有代表性的文創設計公司及工作室,通過實地參觀及與創始人或工作人員的交流,近距離了解一家有趣有料的創意機構如何運作,看不同領域的創意如何產生及實現。
 
    而本屆創意節的互動工作坊板塊則更具公教性和參與體驗感,拓印、廢舊物品再創造、兒童美育活動、即興戲劇等6場妙趣橫生的工作坊活動,將為參與者提供更多親身體驗的機會,與不同創意人及創造機構一起打造心目中的「想像的共同體」。(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