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得分89.04 合肥高新區再度發佈營商環境指數

2021-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4日,2021年第一個工作日,《合肥高新區營商環境指數報告2021》正式對外發佈。報告顯示,2020年合肥高新區營商環境指數得分為89.04分(滿分為100分),得分介於滿意與特別滿意之間,較2019年增長2.43%。據悉,這是合肥高新區連續二年發佈營商環境指數。
 
    當日上午的發佈會上,合肥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方向民指出,去年合肥高新區在全國開發區率先發佈了營商環境指數報告,高新區營商環境影響力顯著提升,打響了具有區域特色的營商環境品牌。
 

    實施「領跑計劃」成立服務專班
 
    為持續破解企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讓企業家在高新區「創新愉快、創業有成」,合肥高新區於2020年6月創新實施營商環境「領跑計劃」,力爭到2022年,進入長三角園區營商環境第一梯隊,成為全國高新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的引領者。
 
    另據介紹,為打造營商環境建設領域投資便利化試點,解決企業項目落地到開工之間的難題,2020年4月下旬高新區工委、管委會研究決定成立項目推進服務專班。
 
    這一專班職能定位於為企業提供項目建設投資前期的便利化服務,內容包括協助企業科學設計優化流程方案,銜接與審批職能部門的溝通,解決項目推進中各類大小難題,展現政府部門熱情高效的「微笑服務」。截至目前,該專班已服務近50家企業。
 
 
    為了更加真實準確地評價高新區營商環境建設現狀和工作成效,了解問題解決進展,研究提升改善路徑,合肥高新區邀請安徽大學商學院,繼續編制合肥高新區營商環境指數2021。
 
    據安徽大學工商管理系主任葉江峰博士介紹,合肥高新區營商環境優化課題組通過6個月1700份不同類型企業的大樣本問卷調研分析,以量化指數的形式,相對全面、客觀、科學地反映了2020年合肥高新區營商環境的建設現狀。
 
    據悉,合肥高新區營商環境指數2021得分為89.04分(滿分為100分),較2019年增長2.43%。這一得分介於滿意與特別滿意之間,趨向於特別滿意。
 
    依據上述報告,合肥高新區政務服務、要素成本、生活配套、對外開放、法治人文及創新創業6大環境指數和所有題項的得分都實現了一定幅度的增長。其中,政務服務、法治人文及創新創業環境得分高於平均分,這表明合肥高新區營商環境得到了全面提升和系統升級,但仍存在提升空間。
 

    經濟逆勢上揚主要指標領先全市
 
    得益於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2020年合肥高新區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逆勢增長、漲勢強勁,預計全年GDP增長5%左右,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5%左右,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20%左右,進出口總額增長10%,主要經濟指標領先全市。全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300餘家,新增自主培育上市公司6家,在全國開發區中位居前列。
 
    此外,安徽自貿區高新區塊取得開門紅,新獲批國家數字出口服務基地、工信部網絡安全創新應用示範等國字號品牌,法定機構試點獲省政府批覆實施,在全省開發區綜合考核中再獲第一名。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方向民表示,合肥高新區接下來將牢固樹立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營商環境就是競爭力,營商環境就是財富的理念,在職能轉變、服務提升、效能建設、作風改進上創新舉措,進一步夯實「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建設基礎。(記者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