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皖屯溪區:“平安大媽”激發社區治理活力

2021-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黃山政法”微信號的元旦特輯中,屯溪“平安大媽”讓人印象深刻。2020年,大媽們參加了疫情防控、調解了鄰里糾紛、參與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反邪教和綜合治理等宣傳工作,成績滿滿、收穫滿滿。
 

    志願服務,規模已超千人
 
    安徽黃山市屯溪區“平安大媽”平安志願者隊伍成立於2018年,是一支平均年齡60歲左右的基層群眾性平安建設巾幗隊伍,聚集了各個社區熱心公益、志願服務,齊心協力共建美好平安屯溪的中老年婦女,目前規模已超千人,並且仍在發展壯大。
 
 
    “有事情找平安大媽”是屯溪很多社區居民對“平安大媽”的第一印象。在他們眼裏,平安大媽擔任著社情民意聯絡員、環境衛生監督員、公共設施排查員等重要角色。大媽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出現在困難群眾的家中,忙碌於糾紛調解室,也活躍在反邪反詐騙等社會綜合治理一線。“平安大媽”聽黨指揮、牢記使命、志願奉獻、平安同行的宗旨精神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為廣大社區居民營造出安全美好、和諧舒心的生活環境。
 
 
    2020年,屯溪遭遇洪水過境。洪水過後,城市被淹地區滿目狼藉,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受到嚴重影響。正在此時,“平安大媽”來了。400餘名大媽參與到“恢復家園清潔消毒保平安”活動中,清楚淤泥,疏通污水,消毒防疫,確保迅速恢復生產生活。其中,黎陽街社區“平安大媽”一行30多人,深入到受災較為嚴重的黎陽新村,分成小組作業,各自負責撿拾垃圾、清洗地面、消毒殺菌、恢復設施等,吸引了周圍居民志願加入清潔工作。在大家齊心協力的合作下,街道煥然一新,群眾們紛紛為“平安大媽”點贊。“我愛人就是平安大媽的成員,看到她穿上這身紅衣服,我倍感驕傲!她們都是熱心公益的人,任勞任怨,無私奉獻,很不容易。”說這話時,吳大爺眼裏滿是溫情與自豪。
 

    守护家园 ,促進和諧穩定
 
    除了參與文明創建,大媽們還發揮自己親近群眾,熟悉情況的優勢,積極參與調解工作。今年9月份,為改善城市面貌和居民交通出行環境,屯溪區住建委對珠塘社區主次幹道與社區交接口處破損的路面進行改造提升,由於改造過程給居民帶來一些不便,有部分居民情緒較大。為化解可能引發的矛盾糾紛,“平安大媽”帶著小禮品挨家挨戶上門走訪,耐心細緻地和居民群眾溝通解釋,緩解他們的不滿情緒並取得支持與諒解,最終確保施工正常進行。
 
 
    “平安大媽”還是居民安全的守護神。今年上半年,昱西街道轄區內老舊社區接連發生使用燃氣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為保障廣大社區居民生命安全,“平安大媽”積極配合綜治專幹和網格員工作安排,摸排出4戶燃氣管道存在安全隱患,並上門宣傳安全用氣知識,提高群眾用氣安全意識,成功勸導停止使用問題燃氣。臨近退休年齡的劉阿姨就是其中一戶。對社區“平安大媽”的到訪,她十分感激地說:“我經常在大街小巷看到你們,街坊鄰居也個個誇你們認真負責,社區的安全和諧,離不開你們的功勞!我還想著等退休了,也加入‘平安大媽’呢。”
 
 
    截至目前,“平安大媽”累計開展各類平安宣傳活動3000餘場次,各類安全隱患排查提醒1500餘次及上門疏導化解鄰里糾紛820餘起。這一系列志願活動,有效促進了社區和諧穩定,增強了社區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居民的廣泛認可,並吸引越來越多具備社會服務技能的志願者加入隊伍。2020年有80餘人受到感染和鼓舞,新加入了“平安大媽”隊伍。(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洪憶華)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