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时政要闻

盤點海南“十三五”⑩ 丨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民生

2021-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20日,記者從海南省“十三五”建設發展輝煌成就系列新聞發佈會獲悉,十三五期間,海南城鄉居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全力補長公共服務短板,取得顯著成效,改革發展成果更加公平普惠。
 

    城鄉居民收支穩步增長
 
    “十三五”期間,海南民生支出總額6381.9億元,民生支出總額占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6.5%,比“十二五”時期提高3.6個百分點。全國2019年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是67.0%,海南比全國高9個百分點左右,位居全國前列。
 
    2020年,海南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04元,比2015年增加8925元,累計增長47.0%,年均增長8.0%。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達到7.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達到8.4%。“十三五”期間,海南城鄉居民相對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城鄉居民收入比從2015年的2.43降至2020年的2.28,縮小0.15。從收入來源看,2020年海南城鄉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16175元,對可支配收入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8.5%,是城鄉居民收入的重要來源,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58.0%;
 
    就業創業和人才服務取得長足發展
 
    五年來,海南堅持就業優先,穩住全省就業“基本盤”。就業規模進一步擴大。累計實現新增城鎮就業62.93萬人,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就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第三產業就業規模繼續擴大,就業人數占比自2018年起穩定在50%以上。重點群體就業進一步穩定。全省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持續穩定在85%以上。職業技能進一步提升。就業環境更加公平。五年來,海南堅持民生為本,織密紮牢社會保障“安全網”。全省城鎮職工基本養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比“十二五”末增長22.18%、15.57%、17.65%、29.28%。待遇水準穩步提高。
 
    “十三五”期間,海南就業部門堅持抓落實求實效、補短板強弱項,就業創業和人才服務等工作取得長足發展。舉辦的歷屆海南省創業大賽常做常新,吸引專案超1萬個,累計聚集和培養創業導師近200人。以就業扶貧為契機,全省聯動的農村勞動力就業幫扶機制日臻完善。每年組織重點企業到省外高校招才。以資訊化建設為突破,覆蓋城鄉的公共就業服務更加便捷。深入推進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不斷簡化辦事流程。
 
    教育業均衡發展
 
    從2015年起,海南投入1.5億元,用三年時間實施中小學“好校長、好教師”引進工程。“十三五”期間,全省各市縣相繼開展市縣級“好校長、好教師”引進工程,共引進1.8萬名中小學“好校長、好教師”。2016年,我省開展2.0版本的“校長+骨幹”學校管理團隊引進,隨後又啟動實施3.0版本的“一市(縣)兩校一園”優質教育資源引進工程,實現了從引進“好校長、好教師”到引進“好團隊”再到引進“好學校”的“三好工程”迭代升級,走出一條高位嫁接、開放發展的教育發展路徑。截至目前,全省已引進或正在洽談的合作辦學專案共計104個,其中北師大附中、人大附中附小、華東師大附中、上外附中、南開大學附中等51個優質合作辦學專案已經落地開學,優質教育資源覆蓋全省各市縣(區),提供了13萬個優質學位。
 
    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十三五”期間,海南緊緊圍繞自由貿易試驗區(港)戰略定位,人民群眾健康水準明顯改善。居民個人衛生支出占衛生總費用的比重由2015年的25.25%下降為2019年的20.42%,有效減輕了患者就醫負擔。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深化。五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初步建立。醫療費用增長控制在合理範圍,公立醫院藥占比控制在30%以下。 醫療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全省30萬以上人口的縣均至少擁有一所二級甲等綜合醫院和一所二級甲等中醫醫院,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得到加強。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規範管理率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從2016年起,無本地瘧疾病例報告。健康產業取得較好成效。2020年前三季度,醫療健康產業增加值114.71億元。健康扶貧工作成效得到鞏固。實現貧困人口住院報銷達到90%,慢性病門診報銷達到80%,特困人員100%報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自2020年2月20日以來未發生本土病例。(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