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港澳政協委員提交提案 為山西發展建言獻策

2021-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山西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太原開幕。港澳政協委員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提交了涉及經濟發展、城市建設和鄉村振興等多方面的優質提案,積極參政議政,為山西發展建言獻策。
 
參加2021年山西兩會的部分港澳委員
 
    山西省政協常委及港區省政協委員召集人、亞洲地產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主席蔡志忠線上提交了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山西發展》的提案。為進一步優化服務,解決“中梗阻”和“最後一公里”問題,他提出了優化管理服務,鼓勵企業拓展市場,深化和豐富電子商務應用三方面的具體建議。
 
    山西省政協(香港)委員、世威集團(香港)有限公司、經綸世紀醫療網絡技術和經綸天使機器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許世焜提交題為《借助財政部新修改下發<商業銀行績效評估辦法> 為山西省經濟帶來的新希望》的提案。他建議,山西應當積極出臺改革配合政策,引導銀行轉變對中小微企業放貸態度,使資金真正流入到實體經濟製造業以及廣大中小微企業。
 
    山西省政協(香港)委員、香港奇盛國際集團董事長莊後奇針對太原都市圈發展提出《關於在十四五期間以產業化提升省會都市圈發展的建議》。為解決產業競爭力弱、人口吸附能力不足、經濟總量低等問題,他建議,以產業帶動新型城鎮化,優化產業空間佈局,進行生產設備智能化改造,採用新型製造模式,帶動投資和消費需求,推動城市群、都市圈一體化發展。同時放寬太原房地產限購政策,多引進外地人才。
 
    山西省政協(澳門)委員、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澳門博覽集團董事局主席何海明提交了關於《晉澳合作推動山西鄉村振興》的提案。他從大同黃花菜成功引入澳門市場助力脫貧的案例中吸取成功經驗,提出將山西的物產資源、文旅資源與澳門的區域優勢相結合,深化晉澳合作,助力山西鄉村振興的建議。具體建議包括:統一組織山西特色農牧產品企業參與澳門貿易投資相關展覽會;山西與澳門開展中醫藥“產、學、研”深度合作,以深加工高附加值的特色中醫藥產品共同開拓市場;澳門與山西文旅界合作,把山西打造成為紅色旅遊基地;山西引進澳門文創企業,設計推廣銷售山西民俗文化創意產品;山西在澳門各高校招募短期志願者到山區支教等。(王利萍 楊亮 陳可欣)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