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兩會】江西地區生產總值增3.8% 新動能成復蘇支點

2021-01-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在2021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0年江西經濟實力明顯增強。地區生產總值達2.57萬億元,增速3.8%,在全國排位由第18位前移至第15位。
 
江西省第十三屆人代會第五次會議開幕
 
    新動能成經濟復蘇支點
 
    江西經濟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總量邁上新臺階。其中一大原因在於:新動能引領作用增強,新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疫情之下,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蓬勃發展,新動能保持高速增長。
 
    江西省產業優化升級步伐加快,創新型省份建設三年行動取得新成效,預計R&D經費支出占GDP比重為1.75%;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升至56. 68%,是全國唯一連續7年進位省份;13項專利獲第21屆中國專利獎,創歷史新高:L-15高級教練機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成立,國家稀土功能材料創新中心獲批;撫州高新區成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數據中心),填補了中部地區無國家數據中心空白;省高層次人才產業園開園。
 
南昌“城市大腦”科技感十足
 
    新動能對拉動投資的作用亦不可小視。據瞭解,江西省深入實施“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計畫,有色金屬、電子信息、航空製造等產業營業收入實現兩位數增長,撫州、贛州獲評全國裝配式建築範例城市。啟動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發佈全國首個銅箔行業5G+工業互聯網智慧工廠應用成果,南昌“城市大腦”上線;累計開通5G基站超3萬個,超額完成年度計畫;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11.8%,占GDP比重30%左右。新產業經濟不僅在助力疫情防控、復工複產等方面作用突出,更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潛力巨大。(記者 黃穎 周萬里)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