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莞大嶺山料今年GDP增6.5% 建灣區製造業名鎮

2021-03-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日,廣東省東莞市大嶺山鎮召開十七屆人大會十五次會議並公佈去年經濟社會發展統計數據及今年的工作部署。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大嶺山嚴格實施疫情防控、「六穩」、「六保」等多項政策措施,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向好發展,錄得地區生產總值(下稱「GDP」)達302.07億元,對比2015年末增長71.6%。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大嶺山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窗口期。大嶺山將今年GDP增速目標定位6.5%,冀實施創新驅動培育新動能、擴大開放加速融入大灣區、打造高顏值品質城鎮等「組合拳」政策,推動「灣區製造業名鎮、宜居魅力大嶺山」建設邁上新台階。
 
 大嶺山制定今年GDP增速目標6.5%

    去年GDP突破300億
 
    去年,面對困境,大嶺山堅持戰疫情、穩經濟「雙統籌」,經濟發展穩步向前。在疫情防控方面,大嶺山累計投入2568萬元疫情防控專項資金,築牢交通檢疫、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社區重點人群排查「三道防線」, 設立93個鎮村防疫卡點,組建152個居家醫學觀察監督小組,累計居家隔離21599人,集中隔離5025人。
 
    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大嶺山先後出台「支持企業共克時艱」5條措施、「企業服務」9條要點、「強化投資鬆綁」24條措施,推動經濟產業穩步向好。據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大嶺山錄得GDP302.1億元,增長6.2%;固定資產投資總額87.3億元,增長26.8%。
 
培育新動能  建灣區製造業名鎮

    培育新動能  擴開放融入大灣區
 
    作為東莞製造的產業重鎮,大嶺山今年將加速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同時重點招引「電子信息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工業機械人製造、高端裝備製造」四大產業的龍頭企業及其衍生企業、增資擴產企業、初創企業和初創團隊,以及大型國企、民企、外企實施精準招引,推動優勢支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補鏈強鏈拓鏈,加快構建面向未來的多極支撐產業體系。
 
    大嶺山與松山湖及深圳接壤,依託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科學資源集聚優勢,加大創新型企業培育力度,推動從原始創新、技術創新到成果轉化全鏈條貫通。着力培育拓斯達、德普特、偉創力、大族激光4家「百億元產值」企業,希克斯、阿特斯、領豐、豪順、野田等多家「50億元產值」企業,以及匯成、匯興、野田、優邦等4家總部在大嶺山的國內上市企業。堅持做精做優「大嶺山家具」,摸清鎮內家具產業發展情況,引導企業抓住「微笑曲線」兩端,做大做強研發設計和品牌營銷,加快推動家具產業向價值鏈高端化發展。
 
    時下大灣區加速融合,深圳建設現行示範區亦進入加速器。大嶺山將主動全面對接「雙區驅動」,深化與松山湖、廣深港澳的科技創新合作,加強與重大發展平台協同聯動建設科技成果轉化特色平台,加快形成對先進科技創新成果落地轉化的「虹吸效應」 當南部九鎮深度融合發展先鋒,加強與深圳在規劃引領、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基礎設施、城市品質、社會民生等方面的融合對接,推動城市空間佈局、城鄉人居環境、生態文明建設、城市文化實力全面優化升級。
 
    大力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內外循環暢通工程,支持內外資企業融合發展,實施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三年行動計劃,引導大嶺山企業發展「同線同標同質」產品,通過政策扶持和機制保障,幫助企業全面開拓國內市場,以龐大的國內消費市場帶動企業儘快打響產品品牌,增強「大嶺山製造」的內銷競爭力、影響力。借力「一帶一路」、香港—東莞國際空港項目等建設和市專項政策,支持企業擴充跨境電商業務,搶抓新一輪國際貿易發展機遇。(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