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省委一號文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走在全國前列

2021-03-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3月12日,江西省委2021一號文件《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意見》下發,對江西省未來五年鄉村振興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打造彰顯產業興旺之美、自然生態之美、文明淳樸之美、共建共用之美、和諧有序之美的新時代“五美”鄉村,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農業農村現代化道路,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走前列。
 
江西浮梁縣茶農採摘忙
 
    贛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目標
 
    贛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目標:到2025年,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農業基礎設施現代化邁上新臺階,農村生活設施便利化初步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明顯提高,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實施意見》提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落實黨中央設立5年過渡期和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過渡期內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守住防止返貧致貧底線。支持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產業發展壯大,逐步提高財政專項資金用於產業發展及其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比例,建立完善脫貧地區勞動力動態監測機制,選擇部分脫貧縣作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給予集中支持。
 
江西生態特色農產品婺源皇菊
 
    加快現代農業強省建設
 
    實施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堅決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讓地方重農抓糧不吃虧、農民種糧有錢賺。2021年,江西省糧食播種面積要穩定在5658.6萬畝以上,產量穩定在432.8億斤以上,農民收入增長繼續快於城鎮居民,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打好種業翻身仗。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建設省級農作物和林木種質資源庫、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區域性基因庫,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堅決守住耕地紅線,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禁違規佔用耕地和違背自然規律綠化造林、挖湖造景,嚴格控制非農建設佔用耕地,深入推進農村亂占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行動。
 
    《實施意見》提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推動農村人居環境由基礎整治向品質提升邁進。建立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機制,強化農村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縣鄉村統籌。優化農村義務教育學校網點佈局,保留並辦好必要的鄉村小規模學校,在縣城和中心鎮新建擴建一批高中階段學校,到2025年基本普及農村學前教育。
 
江西彭澤縣長江大堤村莊整治
 
    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
 
    《實施意見》提出,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縣委書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農”工作上,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鄉鎮黨委書記要當好鄉村振興的先鋒。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健全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制度,注重提拔使用鄉村振興實績突出的市縣黨政領導幹部,對考核排名靠後、履職不力的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切實解決基層反映的“表海”“會海”氾濫、“打卡”“考核”一大堆等問題,減輕鄉村負擔。(郭美勤 周萬里)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