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特别报道

B站香港上市 CEO陳睿:視頻創作將改變每個人的生活

2021-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9日,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正式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為9626。據報,B站以每股808港元的發行價,共計發行2500萬股公司Z類普通股,募集資金淨額約198.7億港元(行使超額配股權前)。如全額行使超額配股權,B站將就行使超額配股權後將予發行的375萬股股份,獲得額外募集資金淨額約29.96億港元。
 
 
    在上市儀式現場,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表示,B站回到香港上市,回到屬於中國的資本市場。他相信「視頻化」是一個巨大的浪潮,是一個必然的趨勢。他預測,隨着設備和技術的升級,視頻必然會成為互聯網內容的主流,視頻創作將改變每個人的生活,深入到社會的方方面面。
 
    B站現場邀請了12位UP主共同參與敲鐘儀式。他們來自生活、遊戲、時尚、知識、動畫、鬼畜等不同的內容分區,是B站多元內容快速發展的重要參與者。以UP主「老番茄」為例,他自2013年起就在B站進行視頻創作,內容覆蓋遊戲、生活等領域,也是B站首位粉絲量破千萬的UP主。
 
    2018年3月28日,B站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此次回港二次上市,B站已經發展為擁有2.02億月活用戶的綜合性視頻社區。其中,超過86%的月活用戶都在35歲及以下,年輕群體依舊是B站用戶的主流。
 
    2020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B站91%的視頻播放量來源於PUGV(專業用戶創作視頻)。UP主創作的高質量內容,構成了社區內容生態的基石。平均每月有190萬的UP主活躍在B站,月均視頻投稿量達590萬。在「視頻化」成為重要趨勢的當下,B站逐步成為年輕一代消費與創作視頻內容的首選平台。
 
    B站在商業化方面亦經歷了高速發展。2020年全年,B站總營收達120億元,同比增長77%。遊戲、增值服務、廣告、電商及其他業務均實現快速增長,推動B站營收結構日益均衡。
 
    招股書顯示,此次B站募資金額將用於優質內容投入、自主技術的開發與創新、銷售及營銷,以及一般公司用途及運營資金需要,從而支持社區健康、高質量的增長。(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