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導演葉大鷹回惠陽講述電影創作背後的紅色故事

2021-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0日上午,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講座暨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葉挺將軍長孫葉大鷹導演應邀前來講授《葉大鷹電影背後的紅色故事》。郭三潮、余漢平等該區四套班子在家領導,區法院院長、區檢察院檢察長,各鎮(街道)、區直各單位班子成員,區「1+10+N」宣講隊伍全體成員及區2021年青干班全體學員等參加學習。活動由惠陽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區政府黨組成員徐巧玲主持。
 

惠陽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講座暨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現場
 
    葉大鷹表示,很高興能有機會和家鄉人民分享他在建黨100周年之際整理出來的、過往他在電影創作過程中記錄下來的紅色故事。他現場為學員們播放了紀錄片「電影《紅櫻桃》背後的紅色故事」、「《我的紅色戀人》——信仰者生死之書」,讓大家深入了解《紅櫻桃》、《紅色戀人》當年的拍攝背景、創作初衷,尤其是電影畫面背後,那一幕幕真實、感人的歷史事件和偉大、鮮活的人物原型。
 
    葉大鷹還通過講述他正在籌拍的電影《北伐敢死隊》,來分享葉挺獨立團在北伐戰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和擔負的光榮使命。葉挺獨立團是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下的第一支正規武裝,該團在北伐戰爭中勇當先鋒,在汀泗橋、賀勝橋、武昌等著名戰役中,屢建奇功,為其所在的國民革命軍第4軍贏得「鐵軍」的殊榮,團長葉挺被譽為「北伐名將」。
 

葉大鷹導演講述電影創作背後的紅色故事
 
    惠陽黨員幹部在學習後表示,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的勇於犧牲和偉大奉獻,才換來今天中華民族的獨立和強大。本次講座讓大家思想備受洗禮,受益匪淺;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惠陽希望全體黨員幹部傳承先輩光榮傳統,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守初心擔使命,發揚「鐵軍精神」,在各自的崗位中敢於擔當、多作貢獻,辦好群眾關心關切的民生實事,切實以更高標準、更大魄力開創建設更具實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陽」新局面。
 
    該區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議召開以來,惠陽各級黨委(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動員黨員幹部高標準、高質量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從黨的偉大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凝心聚力奮力建設更具實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陽」。
 
    為高標準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惠陽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精心謀劃部署,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主要領導同志親自抓、率先垂範,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各盡其責、密切配合,健全組織機構,從總體要求、學習要求、工作安排、組織領導等方面,對全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安排部署,紮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實、走深,確保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後,惠陽精心策劃,多點發力、形成聲勢,為黨史學習教育開好局、起好步營造良好氛圍。運用好惠陽發佈APP、微信公眾平台、微博等新媒體,加強學習教育的常態化宣傳。開設「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總欄目,下設「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欄目,大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時反映惠陽黨史學習教育進展成效。

    堅定理想信念、迸發創業激情
 
    在學習過程中,惠陽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全過程,堅持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開展學習、調研等各類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同時,區各部門各單位聚焦「做實事、開新局」,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動力和成效,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列出清單,着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如惠陽推動了33項計劃總投資180億元、建成達產後預計可實現年產值350億元的交通設施和工業項目在3月20日集中動工,有力推進作為「為民實事清單」十項民生事項之一的整村「四小園」建設取得初步成效等。
 
    惠陽還注重用活本土資源,迅速編印惠陽「四個一」學習資料豐富紅色宣教載體,創新打造融史、融文、融情的「四個一」惠陽宣教品牌,融匯葉挺紀念館、東江縱隊歷史印跡、香港秘密大營救路線等紅色資源,重點展示葉挺將軍充盈着「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愛國情懷的封封家書,以「朗讀一封先烈家書、重走一段紅色路線、聆聽一節黨史課堂、參觀一次主題展覽」的情景教育模式,感悟「鐵軍精神」、引發思想共鳴、堅定理想信念、迸發創業激情。4月8日,在葉挺紀念館舉行了「四八」烈士紀念活動暨《葉挺家書里的家國情懷》開展儀式,「四個一」宣教品牌的推出為黨史學習教育形成推力。(記者 盧偉 通訊員 惠陽黨史學教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