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21穗從化區荔枝公益定制活動正式啟動

2021-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6日上午,由廣東省社會組織管理局、廣州市社會組織管理局、廣州市從化區民政局、廣州市從化區農業農村局指導,廣州市社會組織聯合會、廣州市從化區慈善會聯合主辦的“我為群眾辦實事、社會組織齊參與”—2021年從化區荔枝公益定制活動在從化區江埔街羅洞工匠小鎮舉行。廣東省民政廳副廳長、省社管局局長莊侃,區委副書記王建紅、副區長王智豐等參加。活動發布了“荔枝+公益”定制活動內容,宣讀了活動倡議書,舉行了簽約,還進行了“社會組織荔枝公益定制林”揭牌儀式。
 

    打造“社會組織荔枝公益定制林”

    助力鄉村振興、公益慈善
 
    “荔枝+公益”定制活動作為從化荔枝定制系列活動中的重要主題之一,已連續開展三年,在公益服務和社會效益方面唱響了從化荔枝品牌。
 
 
    今年,從化區深化與廣州市社會組織管理局合作,上聯省社會組織,下聯區社會組織,形成三級聯動,多元惠農模式,以羅洞工匠小鎮優質荔枝為據地,共同打造“社會組織荔枝公益定制林”,鼓勵社會組織發動各方資源、愛心企業、公益組織、愛心人士等社會各界力量以棵或片區為單位認購荔枝。
 
    在荔枝成熟季節,邀請定制單位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美麗鄉村體驗遊”活動。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號召,為定制單位專門設計了一條“以荔枝定制助農增收為核心,以工匠精神研學為輻射”的精品文旅線路,提供荔枝采摘、助農增收,學習傳統陶藝制作、微雕制作、木藝手工制作等傳統文化教育。

    設立“荔枝定制專項幫扶基金”

    黨建引領公益慈善事業發展
 
    據了解,今年社會各界力量參與荔枝公益定制所得款項將提取10%設立“荔枝定制專項幫扶基金”,專項基金用於支持從化區困境兒童幫扶項目。此外,從化區以建黨百年為契機,以“黨建+服務”為抓手,通過“如願行動”眾扶互助平臺,策劃上線荔枝公益定制基層黨建幫扶項目。
 
 
    另外,主辦方還將開展“關愛兒童·美“荔”行”主題公益活動,聯動黨員幹部為100名困難留守兒童募集愛心款項,購買荔枝贈送給困難留守兒童。組織100名革命老區山區兒童到羅洞工匠小鎮和荔博園開展研學遊,以工匠小鎮當地的傳統非遺技藝體驗和荔博園的荔枝文化工業設計+科技創新為研學主題,讓革命老區兒童在遊玩中學習和體驗,開闊眼界,增長見識,激發他們愛黨、愛國、愛家鄉的熱情。

    社會組織愛心接“荔”

    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
 
    社會組織是鄉村振興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啟動儀式上,廣東省民政廳副廳長、廣東省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莊侃強調,要進一步激發社會組織的資源優勢、人才聚集優勢、直接聯系群眾的優勢,聚焦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方面振興需求,引導支持社會組織參與鄉村振興工作,繼續發揮社會組織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行業的作用。
 
 
    據主辦方介紹,今年的荔枝公益定制活動是廣東省、市、區各級社會組織首次共同參與。活動現場,廣州市慈善會意向定制100棵、廣州市社會福利與養老服務協會、廣州市正佳慈善基金會、廣州市遊戲行業協會、廣州市多益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市潮汕商會各定制50棵,廣州市同心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廣州市大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各定制30棵,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從化支行定制20棵,廣州市普愛社會工作服務社、廣州市興寧商會、廣州市志願者協會、廣州市家具行業協會、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從化支行分別定制10棵,還有其他眾多社會組織、熱心企業紛紛參與公益定制,現場共定制荔枝近500棵。省、市、區社會組織紮實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走深走實。
 
    2021年“荔枝+公益”定制系列活動已經陸續上線,大家可關注“廣州市社會組織聯合會”“從化慈善”“從化區志願者協會”“如願行動”微信公眾號,參與公益定制。(記者 賴小青 李芳 通訊員 黃利誼 歐陽穎怡 圖 李曉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