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518國際博物館日 深圳寶安13家特色博物館百花齊放

2021-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迎接「518國際博物館日」的到來,由深圳市寶安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的「518國際博物館日」寶安區系列活動——「博物之城得寶而安」寶安區博物館巡禮活動將於5月18日正式啟動。通過前期的充分準備,寶安區博物館將為大家呈現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
 
 
    近幾年,在寶安區委區政府領導與大力支持下,寶安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聯動各部門、各街道大力推進文化強區建設工作,積極探討與推進博物館相關扶持政策出台,盤活公租物業,築巢引鳳,吸引大批知名收藏家、文化名士落戶寶安,繁榮寶安博物館事業。
 
    據悉,今年主辦方聯動了13家特色博物館,分別是:深圳市寶安區一雍博物館、深圳市寶安區寶弘博物館、深圳市寶安區鄒魯潮汕民俗博物館、深圳市當代名家文房四寶博物館、深圳市寶安區錦舟陶瓷博物館、深圳市寶安區鼎坤陶瓷博物館、深圳市合正藝術博物館、深圳市寶安區結緣奇石博物館、深圳市寶安區華夏龍泉青瓷博物館、深圳(寶安)勞務工博物館、深圳市寶安區世紀琥珀博物館、深圳市海之洋貝殼博物館、沙井蚝文化博物館。
 
 
    這13家不同類型的特色博物館,所展覽的文物,從天然奇石到琥珀,從海洋貝類到沙井蚝文化,從錦舟陶瓷到文房四寶等,每一件展品都是當之無愧的藝術瑰寶。其中,世紀琥珀博物館以「喚醒琥珀記憶,品鑑神奇瑰寶」為主題,是目前全球最大、品類最齊全的琥珀專題博物館。喜歡琥珀的市民千萬不要錯過。
 
    據了解,在今年的活動中,市民將會看到寶安區13家特色博物館的最新宣傳片展播。同時,主辦方挖掘了13家特色博物館館藏精品背後的故事,採集13館約80件藏精品的3D數據,同時嵌入視頻與音頻,對館藏精品3D掃描與數據共享,製作移動端展示網站,利用現代科技技術使展覽變得更加生動活潑。數碼化飛速發展的今天,傳統的展覽方式已經不能滿足市民的審美需求。館藏精品3D掃描數據共建共享,能夠引起不同年齡段市民對博物館的興趣。針對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背景下,也真正實現了隨時隨地、足不出戶,想看就看!
 
 
    據悉,5月18日起,「雲遊寶博」二維碼將正式上線。在活動期間,使用「雲遊寶博」線上線下聯動打卡體驗小程序,在13家博物館參觀尋寶打卡任意一家,可獲「雲遊寶博」明信片一套(每館限量100套,送完即止);打卡任意5家,可獲雲遊寶博精美紀念禮品一套(限量100套,送完即止)。
 
    「雲遊寶博」明信片將作為彰顯文物魅力的文創產品,在活動期間進入市民的視野。「雲遊寶博」明信片賦予了寶安區博物館新的時代氣息,為博物館注入了新鮮血液,極大的宣傳和推廣了寶安區博物館事業發展。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活動內容更加豐富,不僅讓市民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文物,還採用了更生動、更貼近生活的形式,能夠更好地豐富廣大市民朋友的業餘文化生活,進一步拉近博物館與市民的距離。(記者 王娜 通訊員 陳鵬)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