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21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廣東主會場活動在陳家祠拉開帷幕

2021-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博物館日, 2021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廣東主會場活動於2021年5月16日在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開幕。
 
 
    廣東主會場的活動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廣州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承辦,圍繞着今年「博物館的未來:恢復與重塑(The Future of Museums: Recover and Reimagine)」的主題舉行。粵港澳有關領導和文博單位嘉賓等近200人參與了本次啟動儀式。會上,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廣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吳林波,澳門文化局文博廳廳長沈浩然分別發表了講話。
 
    廣東主會場舉辦地--陳家祠堂,是流傳於民間的一顆代表着嶺南建築藝術的璀璨明珠,活動充分利用陳家祠精美的建築和環境優勢移步換景,通過靈活創新的方式和內容豐富的活動傳遞傳統歷史文化的魅力,展示出廣東文博在面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廣州「四個出新出彩」等方面所發揮的積極作用。
 
 
    為充分發揮博物館陳列展覽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東省文物局經組織評審,推選出26個「2021年廣東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並在啟動儀式上公佈。
 
    為鼓勵博物館開展學術研究並創新發展,促進文物預防性保護,提高陳列展覽和社會服務水平以及培養高水平的講解員,全面提升廣東文博事業發展,啟動儀式上還為「廣東省最具創新力博物館」獲獎單位、2019-2020年度廣東省可移動文物預防性保護優秀案例獲獎單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國博物館講解大賽』廣東省選拔賽」金牌講解員、「第三屆廣東省博物館陳列展覽精品」獲獎單位等頒獎。
 
    啟動儀式也公佈肇慶市為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廣東主會場活動的舉辦城市。廣州和肇慶兩地領導交接了活動旗幟。
 
 
    值此建黨100周年之際,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舉辦了《頌歌獻給黨:廣東民間工藝中的紅色經典》特別展覽, 活動當天舉辦了公益性文物鑑定和文物鑑賞講座活動。
 
    挖掘博物館內豐富的文化資源,更好地實現文化傳播,「讓文物活起來,把文物帶回家」,是近年來博物館行業對於文創開發的共識。本次活動現場開設文創攤位30個、非遺攤位10個。邀請粵港澳大灣區文創聯盟成員單位到主會場集中展銷特色文創產品,邀請廣東特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到主會場展銷,同時進行現場直播帶貨銷售,增強宣傳效果,幫助文創產品走出「旅遊紀念品」的局限,充分展現我省文化創意及非遺文化產業新風貌,促進業界交流發展。(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