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推林長制挺进深绿

2021-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5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凝心聚力高質量發展 譜寫追趕超越新篇章」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七場)。陝西省林業局局長黨雙忍在介紹「推行林長制 挺進深綠色」有關情況時表示,陝西省林長制實施方案,全面覆蓋了2.2億畝生態空間,使得全省每一片森林、每一塊草原、每一窪濕地、每一方沙地都有了明確的責任人,一體推進「增綠、護綠、管綠、用綠、活綠」融合發展,夯實了生態空間「挺進深綠色」制度基礎。
 
新聞發佈會現場
 
    陝西生態區位十分重要,黃河、長江是中華民族母親河,秦嶺是中華民族祖脈,陝西是全國唯一全境處在黃河、長江幹流之間的省份。全省3億畝國土空間,其中2.2億畝是以森林、草地、濕地、沙地為主體的自然生態空間。
 
    據介紹,陝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林長制工作,5月17日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方案》(簡稱《林長制方案》)。《林長制方案》主要包括「總體要求」「組織體系」「主要任務」「工作機制」「保障措施」5部分內容。
 
    《林長制方案》明確,按照「生態優先、保護為主,綠色發展、生態惠民,問題導向、因地制宜,黨委領導、部門聯動」工作原則,構建黨政同責、屬地負責、部門協同、源頭治理、全域覆蓋的長效機制,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加快推進美麗陝西建設。
 
陝西省林業局局長黨雙忍介紹陝西實施《林長制方案》思維導圖
 
    「總體要求」明確了全面推行林長制三個階段性目標:第一階段,到2021年底,全面建立「省市縣鎮村」五級林長制體系。第二階段,到2025年,設定四個生態系統目標,森林覆蓋率達到46.5%,也就是「十四五」期間,新增森林面積450萬畝以上,屆時森林蓄積量達到6.3億立方米;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60%左右;濕地保護率達到50%;70%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第三階段,到2035年遠景目標,初步實現三秦大地山青、天藍、水淨、景美,基本建成美麗陝西。
 
    「組織體系」明確,設立省總林長、副總林長。省總林長由省委書記、省長擔任,省副總林長由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分管副省長擔任,負責協助省總林長工作。市縣鎮村結合本地實際建立林長制,各級林長對責任區域森林草原等生態資源保護發展負責。全省確立「省市縣鎮村」五級林長制體系,在秦嶺、巴山、關中北山(含關山)、黃橋林區、白於山(含毛烏素沙地)5個生態區域設立省級林長。
 
    「主要任務」明確了七項具體任務:科學編制規劃、嚴格生態保護、加快生態修復、加強災害防控、全面深化改革、加強監測監管和基層基礎建設。「工作機制」明確了林長會議機制、部門協作機制、綜合推進機制、工作督查機制、信息報告機制、成效考核機制等六項配套機制。「保障措施」包括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制度、加大資金投入、強化科技支撐、嚴格考核問效、強化社會監督等。
 
    據介紹,與先進省份比,陝西省推行林長制比較晚。《林長制方案》中明確的六項工作機制,有創新點,更多的是借鑑了先進省份的經驗。目前,陝西省林長制辦公室正在抓緊起草的林長制省級會議制度、工作督查制度、信息公開制度、考核獎懲制度等,涉及推行林長制的方方面面。
 
    黨雙忍表示,陝西要切實把全面推行林長製作為「十四五」期間和今後一個時期挺進深綠色、實現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的總抓手,努力把陝西的生態空間建設成高質量、高效能、高品質的綠色碳庫、綠色氧庫、綠色水庫、生物基因庫和生物能源庫,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美麗陝西力量。(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