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能源行業)在貴陽上線

2021-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7日,由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組織,南方電網數字電網研究院有限公司牽頭貴州電網公司等單位建設的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能源行業)在貴陽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21數博會」)「數字能源與數字電網暨電力數據要素市場發展論壇」上正式上線。該項目是工業和信息化部2019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是我國能源行業工業互聯網的重要基礎設施。
 
數字能源與數字電網暨電力數據要素市場發展論壇現場
 
    當前,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是推動新工業革命的重要引擎,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是支撐工業互聯網互聯互通的神經中樞。工業和信息化部於2020年12月印發的《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提出完善標識解析體系建設,推動標識解析系統與工業互聯網平台融合發展,強化標識生態支撐培育,提升數據綜合服務能力。
 
數字能源與數字電網暨電力數據要素市場發展論壇現場
 
    截至目前,我國已建成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5個國家頂級節點,將與貴陽、南京兩個國家災備節點,共同構成全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節點「5+2」頂層佈局,加快推進區域及重要行業二級節點建設。
 
    貴州工信廳以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為抓手,堅定不移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在大數據「突圍戰」中搶先機,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組織南網數研院等單位建成了面向能源行業的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率先接入國家頂級節點,開展了資產管理、物資倉儲配送、分佈式光伏數據共享、電力設備智能化工廠等創新場景探索與應用,並通過數據與服務共享,攜手產業鏈上下游合作夥伴,共同推動標識解析在能源行業的推廣。下一步,貴州工信廳將繼續組織南網數研院等業內龍頭企業,繼續探索標識解析在能源行業的全面應用,構建工業互聯網和能源產業新生態。( 許入介 張涵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