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特别报道

旭輝發佈ESG報告 為可持續發展構築「綠色」競爭力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1日,旭輝控股集團(00884.HK)正式發佈2020年ESG報告,披露公司在環境、社會及公司管治等領域的實踐與成效。面對當下不確定的宏觀與行業環境,旭輝憑藉在綠色建築、責任公益、廉潔治理及綠色金融等方面的積累與突破,逐漸構築起穿越周期成就百年企業的「綠色競爭力」。
 
    旭輝於去年首次發佈獨立ESG報告,並在當年獲明晟(MSCI)提升ESG評級至「BB」,還首次被納入「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基準指數系列」。而今年的ESG報告繼往開來,無論從披露內容還是披露水準都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報告顯示,旭輝積極響應國家碳中和號召和綠色低碳發展政策,抓住發揮綠色領導力的機遇,以持續發展及合規管理為基礎支撐,聚焦「綠色生活、品質生活、和諧生活、精彩生活」四大實質性議題,回顧了公司為實現「用心構築美好生活」的企業使命,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探索可持續發展創新之路的主要成果。

    發行首筆綠債  助力融資拓展
 
    一直以來,旭輝積極推行綠色發展理念,以成為ESG模範企業為目標。為打造綠色地產品牌、踐行綠色理念,旭輝於2020年4月訂立並發佈綠色金融框架,推進旭輝綠色金融邁出重要一步
 
    憑藉綠色指標的不斷突破,2020年7月,旭輝首次發行合計5億美元、利率5.95%的5.25年期境外綠色債券,獲評標準普爾綠色債券E1最高評級,並作為首個內地房企獲得香港品質保證局(HKQAA)頒發的「綠色金融發行後階段」證書。該綠色債券亦被港交所「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STAGE)」收錄,旭輝因此成為「綠色交易所」首批企業中唯一的中國內地房企。
 
    首筆綠債的成功發行,不僅代表旭輝踐行綠色經營理念已獲得資本市場的高度認可,也將使旭輝更加受到綠色相關主題投資人的青睞,從而為旭輝融資渠道的拓寬帶來實質性的助力。據悉,在該筆綠債的峰值認購訂單中,綠色投資人的佔比高達55%。
 
    而這一優勢也在今年得以延續。5月,旭輝再次發行總額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利率低至4.45%,最長年期為7年,創下了旭輝境外美元債發行最長期限的紀錄,進一步優化公司財務結構,並不斷築寬財務護城河。

    推行「透明工廠」 引領行業革新
 
    報告披露,2020年旭輝綠色建築總計竣工1584萬平方米,占竣工總面積的97.4%,其中15個項目獲得綠色建築二星級認證。其中,旭輝和昌·都會山項目繼2017年獲得BREEAM設計階段四星認證後,又在2020年1月斬獲BREEAM建成階段四星認證,成為中國首個獲得設計、建成階段雙四星認證的新建住宅項目。
 
 
    這背後是旭輝對於綠色及健康標準的苛刻追求。旭輝要求,所有住宅產品必須至少滿足綠色建築一星設計標準,所有新獲取商業綜合體項目必須滿足綠色建築二星設計標準,高端項目力求達到綠色建築三星認證標準,並鼓勵滿足LEED、WELL、BREEAM等國外權威評級相關要求。
 
    不僅如此,旭輝還在建造過程中大力推進裝配式建築,2020年,旭輝裝配式建築應用率已佔到新建項目的66%,遠高於國家提出的30%目標。
 
    更值得一提的是,引領行業革新的「旭輝透明工廠」在2020年得到廣泛推廣。「旭輝透明工廠」依託新建造工藝的組合和有效的工序穿插,在致力保障項目質量的同時,讓客戶在房屋建造過程中親眼見證「家」的成長,為施工過程注入可持續發展理念,一經推出便為行業及主管部門爭相參觀借鑑,並有效提升了項目的客戶轉化率。截至2020年底,旭輝已在全國29個城市已落地40座透明工廠,全國範圍內已採用透明建造體系的項目佔比為50%。公司提出,要在2021年實現落地超過65座旭輝透明工廠。

    創新產品服務 形成獨特IP
 
    疫情重塑了萬千人的生活習慣,基於對人們健康需求提升的洞察,旭輝在2020年發佈了第七代產品CIFI-7,並聯手阿里推出HUMAN智慧健康生活2.0作業系統,研發升級旭輝綠色健康智慧產品體系——HUMAN智慧健康生活2.0。旭輝同時對項目提出了明確的「綠色配置要求」,為綠色和健康建築在住宅或商業項目中落地提供方向和標準。
 
 
    例如,旭輝編制的《旭「慧」健康生活2.0防疫措施包及操作表指引》,涵蓋社區安全系統和居家健康系統兩大場景空間,通過無接觸通行、觸點消毒、智能監測、潔淨空氣、健康用水等提出防疫解決措施,為客戶提供舒適便捷的綠色健康生活。
 
    此外,堅守「以客戶為中心」的核心價值觀,旭輝在2020年升級客戶服務體系至「悅心服務2.0」,為客戶提供全維度、全周期的高品質服務。同時,旭輝推出的「悅居煥新·點亮行動」為老舊小區歸家動線進行點亮、翻新和美化,營造回家的儀式感與幸福感,涉及項目共覆蓋15個城市,惠及約7萬戶業主。
 
    而隨互聯網成長起來的90後即將成為消費領域的主力群體,年輕群體的消費行為也愈來愈以價值觀為導向。旭輝通過打造「37℃社區」,為旭輝業主提供豐富多彩的鄰里活動,鼓勵居民共享、共創,從而激發社區活力,讓社區更有溫度,讓生活更加美好。
 
    不斷創新產品和服務IP也為旭輝累積了出色的客戶口碑。報告顯示,2020年,旭輝客戶滿意度為90%,接近年度行業總體滿意度前95分位,同時做到投訴100%處理,投訴處理滿意度達85%。(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