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文化旅游

黑龍江省歌舞劇院首部原創歌劇《鐵人三重奏》即將盛大啟幕

2021-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王進喜、王啟民、李新民,三代鐵人,三個閃光的名字,6月27、28日,他們將穿越時空匯聚在哈爾濱大劇院,用振聾發聵的詠嘆向世人宣告,鐵人精神代代相傳,鐵人精神永放光芒。
 
 
    連日來,在黑龍江省歌舞劇院,歌劇《鐵人三重奏》正在緊鑼密鼓的排練中。全體演職人員學鐵人、演鐵人、做鐵人,在炎炎的夏日揮汗如雨,只爭朝夕。從5月初至今,雙休、節假日全部放棄,每天排練到晚上九、十點鐘已是常態。為了舞台上的精彩綻放,他們個個都變成了「鐵人」。
 
    在新中國急需石油時,第一代鐵人王進喜「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在大慶油田實現科技開發時,第二代鐵人王啟民「寧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讓油田高產穩產」;當祖國迫切需要拓展海外石油市場時,第三代鐵人李新民帶領1205鑽井隊出征海外,「寧肯歷盡千難萬險,也要為祖國獻石油」。該劇首次將三代鐵人同時立於戲劇舞台,通過塑造三代鐵人的歌劇藝術形象,藝術地詮釋鐵人精神的核心內涵,填補了該題材國內歌劇舞台的空白。
 
 
    習近平總書記說:「大慶油田的卓越貢獻已經鐫刻在偉大祖國的歷史豐碑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在6月18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歌舞劇院院長劉彤介紹,塑造鐵人形象,謳歌、弘揚、傳承鐵人精神,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是劇院的創排宗旨。該劇醞釀三年、籌劃兩年,因其主題突出、立意深遠、氣勢恢宏,被列為文化和旅遊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和「藝心向黨,以藝助學」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文藝活動。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和黑龍江省文旅廳對該劇極為重視,要求省歌舞劇院舉全院之力將其打造成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三精」之作,獻禮建黨百年,直至衝擊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
 
 
    在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將三代鐵人豐滿、立體、鮮活地呈現在舞台上,既是匠心獨運,又是大膽創新。為了完成這部史詩級別的巨作,劇院集結了史上最強大的創作和演出團隊。編劇譚博,黑龍江省藝術研究院院長,有着豐富的藝術創作經歷和獨到的藝術創作品位。寫這部劇,他可以說廢寢忘食、嘔心瀝血,經歷了無數次的修改打磨,無數次的推到重來。在劇本結構上,譚博大膽地採用穿越時空、縱橫交叉的手法,讓三代鐵人在三個不同的時空裏激情碰撞,在訴說和吟唱中,一會兒將觀眾帶到上世紀60年代熱火朝天的油田大會戰,一會兒將觀眾帶到人頭攢動的油田試驗區,一會兒又將觀眾帶到酷暑炎熱、戰火紛飛的蘇丹打井基地。三個場景既相對獨立,又渾然一體,三代鐵人的英雄群像在穿越中交相輝映、噴薄而出。作曲張海林,國家一級作曲,歷任西藏音像出版社及西藏廣播電台音樂總監、中視傳媒音樂總監,現就職於國家話劇院。其音樂創作涉獵廣泛,風格多變,擅長以古典結合現代的手法,運用管弦樂、原生態及電子相結合的風格,樂風大氣、細膩、現代。他曾為60多部影視劇及戲劇作曲,多部作品獲得五個一工程獎、山花獎、金鷹獎、金雞獎、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等。指揮楊洋,中國目前最活躍的青年指揮家之一,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師從指揮家俞峰教授,曾先後得到指揮大師祖賓·梅塔、小澤征爾、夏爾·迪圖瓦及根納迪·羅日傑斯特文斯基等人的指導,連續五屆在北京國際音樂節上執棒,反響熱烈。除每年數十場交響音樂會之外,他還指揮了多場歌劇和芭蕾舞劇,包括歌劇《藝術家的生涯》《卡門》《維特》、中央芭蕾舞團舞劇《胡桃夾子》(中國版)在澳門的首演,以及《仙女》和中國芭蕾舞《黃河》等中外劇目。導演沈亮,國家大劇院導演、製作人,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北京大學歌劇研究院教員。曾執導的作品有: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漁公和金魚》、音樂戲劇《迴響·回想》、歌劇《藝術家生涯》;奧尼爾經典話劇《榆樹下的欲望》(明星版);中國歌劇舞劇院原創歌劇《青山烽火》;中央歌劇院《魔笛》《茶花女》等。作為中國歌劇界最職業的工作者之一,沈亮活躍於NCPA眾多世界頂級的歌劇製作中,與讚佩羅、強卡洛、多明哥、祖賓·梅塔、馬澤爾、鄭明勛等當今世界一線大師合作,參與創作劇目逾50部。該劇三代鐵人的扮演者分別為傅偉林、呂元傑、劉航,三位都是近年來活躍於我國歌劇藝術舞台上的青年歌唱家。其他主要角色均由黑龍江省歌舞劇院優秀演員擔任。劇院所屬交響樂團近80人、合唱團70餘人、舞蹈團30餘人參加排練演出,陣容強大,氣勢磅礴。(記者 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