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百年磨礪夯基石,不忘初心再起航】從深圳最早的黨小組,到世界一流科學城 紅色基因光明蝶變

2021-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百年征程,百尺竿頭,百般巨變。作為深圳新設立的一個行政區,光明區是年輕的,今年9月,將迎來它的三周歲生日。作為一塊具有紅色傳統的土地,光明區是厚重的。白花洞革命烈士紀念碑等眾多紅色景點,標示了它的歷史縱深。作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世界一流科學城,光明區又是前景無限的,其華麗蝶變讓世人矚目。

 建設中的光明科學城啟動區,預計今年年底竣工

 憶往昔:紅色基因 敢為人先勇闖出路

 光明是深圳西北部的一片紅色土地,有着光榮的革命歷史和紅色基因。從鴉片戰爭開始,光明地域人民為反抗外來侵略、推翻封建統治,與中外反動勢力進行了英勇的鬥爭。這裏誕生了深圳地區最早一批中共黨員,這裏成立了深圳地區最早的黨小組。

 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白花洞村組建了農民協會,開展反對土豪劣紳、減租減息等農民運動。抗日戰爭時期,1938年12月,中共東(莞)寶(安)縣委在這裏成立,是陽台山抗日根據地的重要後勤基地。

 1924年,光明誕生了深圳地區最早一批中國共產黨員(其中的麥福榮、麥金水為公明周家村人);1925年,共產黨員黃學增、龍乃武等人到光明樓村琬璧公家塾建立了樓村黨小組,這也是寶安縣第一個黨小組。樓村陳氏公祠後來成為中共寶安縣第一、二、三屆縣委所在地。

 1927年12月,為配合廣州起義,中共廣東省委派傅大慶到樓村,向寶安縣委傳達指示,限13日前進軍深圳,會同鐵路工人奪取火車直趨廣州接應起義。這是深圳地區第一次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武裝暴動。

 1928年4月上旬,光明打響了「寶安暴動計劃」的第一槍。雖然這次暴動由於各種原因未能持續,但是黨在農村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革命的火種在更多人心中點燃。

 據《中國共產黨深圳歷史(第一卷)》記載,至1928年3月底,寶安全縣共有黨員197名。其中,光明地區所在的第五區就有黨員110名,超全縣半數之多。

 殷殷熱血薦軒轅,光明將敢為人先、勇闖出路的紅色基因傳承了下去。

 光明科學城整體鳥瞰圖

 看今朝: 激情賡續,創世界一流科學城

 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報告提出「高標準建設光明科學城」,2021年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以主陣地的作為加快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高標準建設光明科學城等重大創新平台建設」。

 滿懷着自豪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光明區不斷健全「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做實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爭做代表深圳參與未來科技競爭的第一艘「衝鋒舟」,為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提供有力支撐。

 有人說,光明是一天一個樣。在這裏激情燃燒的精神得以賡續,「0到1」原始創新能力不斷提升,世界一流科學城的美好藍圖躍然紙上。

 白花洞革命烈士紀念碑

 深圳市神經科學研究院、國家環保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國家分佈式光伏發電系統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國家電動汽車產業計量中心、廣東省石墨烯創新中心、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二期、鵬城雲腦Ⅲ、深圳灣實驗室、成生物研究、腦解析與腦模擬、材料基因組,精準醫學影像、特殊環境材料科學與應用......一系列聽上去格外高大上的項目和學科,正在光明區有條不紊地推進,世界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的雛形已現。

 世界一流的科學城,只有一流的研發平台,可能還不夠,還需要打通科技成果產業化通道,發展新型科研經濟。為此,光明積極推進設施建設「沿途下蛋」理念模式,建設深圳市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光明腦科學技術產業創新中心等產業轉移轉化平台,推動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研平台、關聯企業深度融合,打造「樓上創新、樓下創業」創新創業綜合體模式。科技創新成果產業化才成算是一份滿意的答卷。

 為了全面服務光明科學城的科技創新發展需求,推動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光明出台了《光明區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科技金融若干措施》,同時推進光明區科技金融服務平台上線,設立區級科技創新專項基金,建立「科技金融服務平台+政府引導基金+高標準產業空間」的聯動機制,精準支持優質創新性中小企業做大做強。着力引進一到兩家大型金融總部企業,引進培育一批創投機構、科技銀行等科技金融產業,形成優質金融服務生態。

 種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人才」是發揮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最大效能的關鍵所在,對此,光明也是下足了文章:研究編制光明科學城人才發展規劃和關鍵人才引進目錄、探索「薪酬談判」、「人才雙聘」、「項目經理」等人才體制機制創、率先打造高層次人才跨境互聯網服務站、建設國際人才服務中心和「科學家谷」、提供國際化專業化的人才服務等舉措陸續出爐。

 結束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光明的巨變日新月異,不變的是光明人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勁頭。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憶往昔,數今朝,不得不承認革命精神與城區蝶變的關聯,不得不讚嘆這條光明大道。(記者:黃鳳鳴,通訊員:肖穎)

[责任编辑:黄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