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著名作家江西靖安采風行(一)】探尋“靖安生活”的真諦

2021-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5日-28日,“中國著名作家靖安采風行”活動在江西省靖安縣舉行。活動邀請了王劍冰、劉華、裘山山、徐劍、陸春祥、葛水平、魯敏、馬金蓮、範曉波等來自全國各地的9位著名作家。4天的行程中,作家們走進“白雲深處、靖安人家”,去探尋他們心中“有一種生活叫靖安”的真諦。
 

塘埠水庫秀美的山水雲天,采風團一行合影留念。(王源清 攝)

    “氧養”靜美 純淨呼吸
 
    靖安是江西省首個國家級生態縣,森林覆蓋率高達84.1%,2021江西森林旅遊節活動的主會場就定在靖安。這裏空氣和水質一流,空氣中負氧離子高達10萬個/m³,是“中國天然氧吧”。此次采風團行程安排結合森林旅遊的主題,以綠色生態串聯起靖安獨具特色的多元文旅資源。
 

塘埠水庫宛如天空之鏡,水天相映,照出生態靖安的純淨之美
 
    靖安風光秀美,鄉村整潔乾淨,在它自然天成的丹青畫卷中,還悅動著繽紛的色彩。湍流不息的潦河水,沖刷出潦河奇石上獨一無二的青與白,一石一畫皆是自然造物的奇跡。靖安白茶、靖安皇菊飄散著沁人的芬芳。萬花谷裏四季鮮花盛開,通天佛手、天梯鳥巢等十多個網紅打卡點讓這裏成為親子遊玩好去處。
 

潦河奇石妙趣天成,一石一景物,一石一故事,拳石之內氣象萬千。(顏衛民 攝)
 
    在三爪侖國家示範森林公園裏,虎嘯峽漂流帶來夏日裏的涼爽與尖叫,作家們乘坐世界第一條森林高架輕軌小火車在峽谷密林間穿梭,感受“踏林枝上舞”,開啟親近森林的另一種方式。被氧“養”著的靖安,在作家們心中鐫刻下一份純淨、靜美、祥和。
 

在三爪侖虎嘯峽,可以乘坐世界第一條森林高架輕軌小火車在陡壑峽谷、茂林綠野間穿行。(顏衛民 攝)

    神奇神秘 詩意人居
 
    森林總讓人想起秘境、桃源這樣的詞,靖安也有著說不完的神奇與神秘。
 

寶峰禪寺法傳千年,一誠長老親撰楹聯曰:寶峰淨域,法雨源流,天下叢林從此啟;馬祖道場,宗風廣被,西來大意個中求
 
    隱藏在山林間的東周古墓,出土的文物“中華第一扇”“中國第一織錦”改寫了中國竹編工藝史和紡織史,也給後人留下了無數未解之謎。走進“石門古刹”寶峰禪寺,千年古寺、古樹與古塔,守護著馬祖道場的莊嚴神聖。靖安是中國娃娃魚之鄉,在高湖鎮古楠村,參天古木間的水池裏,就可以看到娃娃魚,古楠村的水稻、特色水果、有機茶葉等農產品都註冊了“古楠村”品牌,成為“靖品-靖安生活館”優質綠色無公害農產品最重要的產源地之一。全省重點建設項目“雲水·自然界”國際旅遊度假區已經初具雛形,這裏有蘊藏農耕文化的生態農業觀光旅遊,相依雲水、遊樂自然,休閒康養小鎮的未來讓人充滿期待。
 

晨曦雲海,閑雲山影,在靖安時常能遇見這般仙境。(顏衛民 攝)
 
    “有一種生活叫靖安!”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靖安的生活都生動講述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故事。來自寧夏的作家馬金蓮感歎,仿佛每一個毛孔都打開了,在靖安感受著完全不一樣的山水。作家徐劍則坦言,經常失眠的自己在靖安睡了個好覺。一路下來,采風團的作家們各自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靖安生活印象。(郭美勤 黃穎 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